性別議題,如何納入職涯規畫中?

by 彭心筠

經濟不景氣,許多青年人找不到(適合的)工作,失業率節節高升,而台灣的薪資條件卻越來越差,幾年前22K的薪資水準至今未漲,拉低了新鮮人的起薪,連職場老鳥的薪水都凍漲。有些人認為,選工作要選對產業,選擇不熱門的行業唸到專精也是白費;有些人說念了沒用的科系,及早轉換跑道、揮別過去,重新出發才實際。以上的說法都令我質疑,並讓我重新思考我就讀的科系及目前市場的需求,是否冷門科系就非得揮別過去、及早轉行?本次主題,我想藉由自己的生涯規劃歷程,討論非主流科系畢業,該如何嘗試結合所學與市場需求,打造自己的一片天。

在各行各業中找出專業與性別議題融合的發展性。Photo by epSos.de

我今年30歲,大學就讀心理相關科系、性別研究所畢業,從台灣就業市場來看,性別研究仍是相當冷門的畢業科系之一,若想從人力銀行尋找相關職缺,可謂寥寥無幾。我一畢業馬上面臨求職問題,搜尋「性別」、「婦女」,有時更困擾的是,根本不曉得該打哪些關鍵字才找得到性別相關工作。這讓我感到挫折,因此當時我決定退而求其次,找尋心理相關工作先維繫生活,至於研究所的經驗就讓它暫時成為過去。

我進入服務自閉症的單位,從菜鳥開始學習自閉症青年的特性、輔導的內涵,直到熟悉相關業務為止。

有天我觀察到這些自閉症青年也有情感困擾及性別互動的狀況,除了青春期對異性好奇的表現、肢體語言外,特殊孩子也因表達上的障礙,一些動作易被他人視為性騷擾。這些觀察喚起我所學性別研究的概念,令我有動力重拾過去的視野,嘗試將性別觀察運用在一般社會實踐上。

一段時間後發現,其實有人的地方,就有性別議題可以投入,因此我轉為踏入個案管理的工作,結合原有的工作經驗,從更多人的身上去尋找性別議題的蛛絲馬跡,為了就是希望除了工作融入一般社會外,同時不要輕易浪費自己每一段資歷,因為它總是會在需要時派上用場。

許多求職者總期望工作能將興趣和發展合而為一,同時又要獲得足夠收入和地位,然而能完全學以致用的工作相當難找,大部分是老闆說什麼妳/你做什麼,毫無發揮的空間。如果工作本身沒有空間,那我們是不是可以創造空間?

找出融合點,訂定兩全其美的目標

為了現實和理想,我必須做一個取捨,選擇一般工作的我,在熟悉業務範圍後開始嘗試從現有工作中,找出性別議題,像是回到性別研究中「見樹又見林(註一)」 的精神,觀察、思考我們和社會的關係,看是想融入工作之中,還是想讓它與工作做切割,用下班後私人時間來進行皆可。

接著,訂定在工作時想要將性別議題融入的目標,與自己其他能力作結合,即使自己是從事服務業、保險業、廣告業、教育業或是任何行業,都可以從中發揮精神,看見這些行業中的性別現象,再來發展自己的切入角度。

狹縫求生,發揮創意和一點點突破的心

在職場中,除非進入相關非營利組織、學校或政府單位相關部門作倡議、婦女服務或是性別教育,不然隻身在真實社會的其他產業裡,想納入性別可不容易。經濟壓力也會影響職業選擇的方向,因此現實和理想總是無法兩全。然而辨認工作中有多少空間可以發揮、做主,成為融入性別的第一步,將性別元素塞進工作領域,例如廣告行銷可以納入性別友善圖騰或標語、服務業可以觀察性別互動搜集資料,開發增加營收的行銷方式,連最近很紅的《世間情(註二)》 都播出瑤婷戀,納入女同志情節,創造收視率也引發討論,透過創新突破改變既有的定律,我們是否也能在工作中尋求更多樂趣?

不怕挫折與未知,隨時調整期待

職場中,一般大眾平常較沒有接觸性別議題,因此在溝通了解上會產生不同的聲音。不要害怕挫折,不用因為他人的意見不同而退縮或過度反應,反而可以接觸到社會上最真實的聲音,再藉著工作將自己的想法慢慢納入其中,或運用自己的人際關係潛移默化,發現工作中可發展的空間,有多少未來性可以做連結?可能接觸到哪些人、事、物?對自己想達成的狀態有沒有幫助?未來轉行轉業的時候,這些嘗試能不能創造突出的自己?隨著現實狀況,雖然無法像在性別友善的領域中工作那麼如魚得水,但看見的會是另一種寬廣的可能性。

性別議題如何納入職涯規劃中,這是每個有意願發展此領域的朋友,都必須去思考的問題,正因為目前尚未有充足的職缺,才有可能讓我們製造未來的機會,因此,改變原先認為應順應主流產業的想法,嘗試期待未知的滋味,讓未來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作者目前擔任就業服務個案管理員)

註一:《見樹又見林──社會學作為一種生活、實踐與承諾

註二:《世間情》是三立台灣台播出的八點檔連續劇,製作公司為新路山傳播有限公司。本劇2013年9月11日開鏡,接檔於《天下女人心》之後在2013年11月21日上檔,每週一至週五晚間八點播出。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