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性別意識的第一線就業服務,從自身做起

by 彭心筠

身為就業服務個管員,在工作中除了保有熱情和專業,更要不斷檢視自己的性別敏感度。由於性別議題在服務中很容易被忽略,常可能因就業服務員自身的習慣與價值觀而有所影響,因此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為什麼就業服務人員需要具備性別敏感度?如何將性別議題融入服務?希望之後能有更多夥伴在性別議題上努力,更有效貼近個案的心。

Photo by Chelsea Francis
有性別意識的第一線就業服務,從自身做起。Photo by Chelsea Francis

增加對「情感關係」的接受度,面對個案態度自在

個管員很常遇到擁有各種情感關係的個案,雖然本身不會直接影響求職,但卻與個案期望工作的時數、類型及工作的穩定度有關。可能個案已婚、未婚、單身、單親、離婚;外籍配偶、有與同居人同住,或是同志伴侶,個案在求職安排上也通常與其重要他人有關。有人有小孩、長輩要撫養,有些單親、離婚,或在感情上有某些糾結的朋友(可能需獨力負擔家計,但不是絕對),個管員需要了解並整理她/他身邊的資源有哪些、每月經濟負擔、支出的金額、可工作的時間,及身邊他人的態度。若發現個案阻礙太多,不適合就業或無法工作,個管員也不能覺得無計可施,這時反而要協助其排序,哪些條件可以挪動、哪些人可以幫忙、哪些錢可以省、可以擠出哪些時間,還有哪些觀念需要調整,才能有利解決現況。因此,個管員增加情感關係的接受度要夠廣,才不會遇到單親、獨力撫養三個小孩、父不詳的母親就大驚小怪,也不會一聽個案有「同居人」就不小心露出打探「同居人」的態度。用自在平和的態度來接納每一位朋友,才能陪她/他一起嘗試未知的下一步。

了解職場性別歧視的運作,一起正向迎擊不退縮

個管員同理個案,但遇到性別歧視不能只是同理而已,還需要有足夠的能力賦權她/他們,讓個案知道有反擊的可能。協助她/他們判斷進入職場之後自己的位置,有沒有因性別而有(或沒有)的升遷機會;提供遭受性別歧視者應對面試官、主管或同事的方式,必要時提供申訴管道並鼓勵對方勇敢站出來,這些都是個管員應該具備的正面態度。

很多公司會用性別評斷員工,叫男生搬水、女生做會議紀錄、問未婚女性結婚打算、把升遷機會給男性菜鳥員工而非資深女性員工。個管員知道現況不斷發生,雖然無法幫個案改變職場的現況,但至少可以讓她/他們早一步了解自己的權利。個管員也可以在推介工作時先對雇主有些辨識,公司傳統還是不傳統、老闆徵才時有沒有透露性別歧視的訊息。例如某間A公司,老闆(娘)就明確表示不希望用單身未婚女性,而業務工作希望因為要應酬則希望男性為主,雖然法令規範徵人條件中不可明定性別,但老闆的態度已顯示刻板印象的意味,那麼這個情況,個管員有必要讓個案知道自己進去的位置,可能會碰到的狀況,也讓個案能夠提早有心理準備。

對不同性傾向的敏感度,切入個案需求

許多同志朋友在尋職或就業的過程中曾遇到阻礙,可能因為外表、性傾向或情感關係,受到外界的歧視眼光;跨性別的朋友也可能因為穿著打扮而備受外界壓力。身為個管員第一時間的敏感度相當重要,因為當個管員與前來尋求協助的朋友互動,對方也正在感受個管員的態度是否友善而誠懇。性別敏感度,可以讓我們在第一時間察覺個案不同的身份狀態,在互動的言語表達上可以主動表現友善,來讓個案敞開心房。例如,詢問家中有沒有其他人負擔家計,可以用有沒有「伴侶」來表示;遇到跨性別的朋友,先肯定及接納她/他的樣貌,再跟對方討論這樣的身份是否帶給她/他求職上的困擾或幫助,從中去找尋成功經驗、整理挫折經驗,才能讓這些朋友相信個管員站在她/他的立場,願意踏出信任的第一步。

具有性別意識的第一線工作,傳遞性別平等從自身做起

個管員清楚法規中禁止性別歧視的規定,但若個管員本身沒有察覺自身的性別刻板印象,則容易忽略甚至再製性別歧視的發生。例如「這個工作女生來做比較容易上手」,或者不小心說出「一個大男人搬重物應該沒問題」,事實上若自己沒有小心注意,很容易就會將刻板印象複製在自己的個案身上。目前性別主流化大多著重在較高層級或法令規章上,訓練、評估、檢核多從上層單位開始著力,從制度面來看確實是有力的整體進步,但是重視第一線工作者的培力仍是需要循序漸進的過程,這麼多就業服務者面對如此多個案,如何讓每個人帶有性別敏感度來面對各式各樣的人,實在是未來可以著力的資源。

認識性別議題可以讓就業服務工作者即時介入職場中的不平等狀態,在協助個案的時間裡能有效的觸及問題的根源,讓個案看見職場上的生態不是單一個人的問題,友善環境的建立人人有責,過程中讓個案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同時增加個案的性別敏感度,未來對她/他自己也有所幫助。將性別敏感度融入就業服務的工作中,才能以身作則、感染周遭需要協助的人。

(作者目前擔任就業服務個案管理員)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