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事業兩頭燒之求職現狀

by 彭心筠

「家庭事業兩頭燒」常是我們形容職業婦女面對的難題,尤其在社會經濟變動、性別意識慢慢興起、婦女進入職場比例增加的今天,雙薪家庭已為新時代家庭的特徵,通常一個家庭需要兩份薪水才能負擔起小孩的教養,這樣的脈絡下,使原本在家庭中擔任主要照顧角色的婦女,在小孩進入學校之後選擇重新進入職場,有時連男性也會面臨家庭事業兩頭燒的困境,怎麼說呢?我們先來看看以下的故事。

工作與家庭如何處於平衡,考驗著許多人。Photo by Pierre Bedat
工作與家庭如何處於平衡,考驗著許多人。Photo by Pierre Bedat

曉蕙 (37歲,女性),25歲進入婚姻,育有一子,結婚後就辭掉工作,靠身為船員的丈夫維持家計。現在因小孩上小學想出來賺錢貼補家用,但她12年都沒有工作經歷,過去也沒有足夠的專業。想找門市人員,但為了帶小孩,星期六日及晚間不能輪班;曾嘗試應徵行政助理或出納的工作,但現在雇主都要年輕女性擔任,認為曉蕙年紀太大而不錄用。目前曉蕙只能接些兼職清潔工,來補貼家用(註一)。

阿禾(38歲,男性),被公司資遣而失業,老婆早晚兼差負擔家計。失業後僅有老婆的收入請不起保母,阿禾開始負起照顧兒子的責任,每天接送兒子上下課。隨著阿禾與兒子相處的日子逐漸增加,他與兒子也開始有了深厚的情感與默契,常穿一樣的衣服、戴一樣的帽子,朝夕相處的生活讓阿禾心甘情願做奶爸。因兒子八點上學、四點下課,他只能選擇八點到四點之間的工作,或是找晚上到凌晨可以排班的夜間小貨車司機,才有時間陪伴兒子。然而阿禾沒有其他技能,除了開車的工作能獲得較好的薪水外,其餘的工作機會很難獲得,加上需要剔除照顧時間,使他的工作選擇更少。因此,六個月後阿禾仍在失業中。

早期許多女性因結婚而退出職場,使女性中斷了工作經歷的累積,失去發展的機會。現在因雙薪家庭的需要,許多人必須在有限的條件下重新進入職場,以兼顧養家,或者是在夫妻雙方都有工作的情況下,以輪替的方式擔任照顧者的角色,才能符合現實考量。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僅原本在家庭中擔任主要照顧者的婦女,必須面臨小孩進入學校後重回職場的困境,哪一天若家中男性失業,照顧者的角色也因此轉移。顯示未來的趨勢,不止女性會面臨家庭事業兩頭燒的處境,男性也將遇到相同的困擾。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性別統計分析(註二),以及臺灣地區失業者之失業原因與找尋工作方法調查(註三)可見,101 年男性因工作場所業務緊縮或歇業而失業者占 33.25%最多,而女性面臨的失業問題除了對工作不滿意之外,初入職場的困境、結婚生育、家務太忙等原因,也可能彼此息息相關。在此應關注的是男女雙方在職場中所面臨的危機如何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安排,這個狀況就和曉蕙和阿禾所面臨的失業歷程一樣,面對這麼多人中年失業面臨尋職危機,她/他們在求職的過程中,又該怎麼平衡家庭和事業間的衝擊?

家庭照顧的時間影響著這些朋友的求職選擇,每種性別角色可能遇到的狀況有些不同。從這些朋友的經驗中,重新檢視家庭照顧責任對人們產生的影響,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沈重。它使工時受限,使人們在求職過程中不斷限縮自己的機會,更使工作無法與家庭接軌,彼此成為相互牽制的絆腳石。家庭與事業的衝擊不僅關乎個人生涯規劃發展的方向,有些朋友甚至在這樣的困境下面臨經濟的急迫,影響到最基本的民生需求。

性別工作平等法第二十三條規定「僱用受僱者二百五十人以上之雇主,應提供相關托兒措施」,臺北市政府也提出補助雇主托兒措施的相關辦法(註四),但是真正可照顧到勞工的托兒措施,僅限於大企業或有足夠資本的雇主可以提供,實際上,弱勢的求職者,仍然需要自行負擔未滿12歲兒童的照顧責任,如此一來弱勢的朋友不僅需負擔最沈重的家計費用,工作的選擇也大打折扣,惡性循環的處境令她/他們難以找到出口。

這些求職現況令我重新思考目前的就業服務法規,雖然政府開始關心家庭與就業的議題,但針對就業的問題仍傾向個人歸因的結果,無法進入制度完善公司的朋友,在尋職及生活的平衡上仍然困難重重。

與曉蕙互動的過程中,我看見婦女在照顧責任與工作選擇中取捨的兩難;而阿禾的例子也提出男性朋友在失業後重新求職的過程中,與兒子建立親密情誼的過程,這些都提醒我們去關心家庭照顧責任與事業平衡的重要,同時令我們思考未來努力的方向。如何照顧基層勞工的需求,如何協助人們在家庭與事業中生存,將是目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之一。

註一:為保護個案資料,以下個案名字皆為化名,同時年齡有稍作更動,以確保不洩露個案身份。
註二:行政院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性別統計分析(2012年3月)
註三:行政院主計處性別統計指標,表八:臺灣地區失業者之失業原因與找尋工作方法
註四:詳情請見臺北市補助雇主辦理托兒設施或措施經費實施辦法

(作者目前擔任就業服務個案管理員)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