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海外尋職第一步:加拿大多倫多打工度假

by 彭心筠

2014年,我開始計畫下一步,當時我還從事個管工作,是個穩定且熟悉的環境,然而觸動我出走的也是個管工作,我從個案的故事上思考自己的職涯,想想自己還缺什麼?還有什麼想要再嘗試?有時看見許多人困在自己的執著中,讓我檢視自己是否也一直在熟悉的環境中,而忽略了看見更大的世界。因此我開始規劃出國,希望藉由在不同國家的生活經驗,讓自己的視野能更廣闊,也能不斷提醒自己活在當下。

Crews&Tangos 同志村裡的扮裝皇后秀場。彭心筠提供
Crews&Tangos 同志村裡的扮裝皇后秀場。彭心筠提供

取得工作身份

由於沒有什麼存款,因此出國最容易的方式便是打工度假。30歲以上可以申請的國家目前為加拿大與匈牙利,於是我選擇前往加拿大。決定出國後,我開始研究打工簽證的申請,必須先排入年度名額,再經過體檢、申請簽證等流程,大約2014年六月我完成申請。確定簽證之後,我開始準備英文,並且開始規畫存錢。我也開始研究加拿大的就業市場,因為未來我可能會是房務員、清潔員、服務生或任何勞工,因此必須從心態上做好調整。當然還有履歷、Cover Letter(編註:求職信或自薦信)、求職網站及相關資訊,這些都可以參考Facebook「加拿大打工度假資訊」公開社團。

重新定位自己

我期望自己能隨時保持開放的態度,終於到了出發那一天,踏上加拿大國土,一切歸零重新開始。到了當地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想找海外工作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妳/你不了解當地狀況,又沒有人脈,很難馬上融入社群,所以在我申請了手機、銀行賬戶後,我才開始覺得自己即將開始生活。剛開始投履歷,打開求職網站,突然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這其實跟每個人的自我設定有關,有的人目的是賺錢,不在意工作的類別,那服務業、餐飲業,處處有缺,只要願意走進店裡應徵,不用擔心失業。而對我來說,我一開始的設定是希望找到和以往相關的工作,因此找工作的過程中,必須先從職缺中做些調查,知道這類職缺需要哪些條件,才能判斷自己的目標可不可行,如果短時間內是不可行的,那就要考慮放寬求職的領域。

wellesley & church street. 彭心筠提供
wellesley & church street. 彭心筠提供

預錄面試初體驗

國外履歷的規定是不放任何照片、家庭狀況,或身高、體重、年齡等,這跟在台灣很不同,因為應徵者無從想像妳/你的性別、文化背景,只能從專業經歷部分及Cover Letter了解,但因地大人廣,面試的方法也各式各樣。這一個月我與雇主有過email往返、電話面試,在台灣也曾聽過Skype/Facetime/Line等面試方法。特別的是,我在這裡接獲某公司用HireVue(線上面試App)進行面試,流程是公司先與妳/你電話談過後,將網路面試的連結寄到信箱,求職者可以隨時登入後進行,題目將會秀在螢幕上 ,看是打字、勾選或是錄影口試都有,回答完後上傳你的回答,就等待公司的通知。這很像在錄網路影片,時間控制很自由,可以等準備好再開始,沒有太大臨場壓力,是個很有趣的面試經驗。

找尋加拿大社群

除了找工作,我也開始接觸多倫多的小社群。有同樣是打工度假的夥伴,也有一些在本地工作、或是移民來加拿大的台灣人或外國人,大家除了透過Facebook搜尋之外,還可以利用Meetup 網站來建立連結,透過大家相同的喜好,找到可以分享即有共同目標的夥伴;也可以嘗試透過Airbnb的住宿系統,到當地人家住個一、兩晚,我這次的經驗是遇到一個年輕印度屋主,當晚除了跟他聊聊多倫多的交通、美食、工作性質外,他還介紹了住家附近同志村(Church & Wellesley street) 中的DragQueen Show(編註:扮裝皇后秀),包括消費方式什麼,都可以從屋主那邊得到更詳細的資訊。

海外生活的第一步就是要不時的問自己,這趟旅程想要的是什麼?同時把握每一個可能嘗試到的機會,比如沒去過的地方、沒做過的工作、沒玩過的遊戲,或沒想過的事情,一年後留下的會是什麼?後續可以慢慢分享給大家。

(因作者前往加拿大打工度假,由個案管理員角色轉換為海外工作觀察者,開始一連串全新的職涯探尋。自2015年7月起,「職場放大鏡」將比對台灣職場經驗與海外尋職際遇,同時邀請讀者與作者一起展開這段未知的旅程)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