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水果的小孩

偽偽夫人您好:

今天下班,依舊要從交流道上高速公路回家,在上高速公路之前的紅綠燈口,我又看到了那個小孩,一個可能還沒上學或者才小學一年級的小孩,自己一個人提 著一袋水果,在這種刮風又有點雨的天氣裡,等著紅燈車子停下來時,去靠近一個個的車窗,試圖找人買他的水果,今天前面有一台車的人花一百元買了他的水果。

上高速公路前我回頭看了看他,他真的只有自己一個人,就像我上次看到他一樣,但他這時很開心的在路邊玩著,我想是他的水果賣完了吧。而我的心裡卻莫名 的難過著,我在想是什麼樣的父母讓這麼小的小孩,在這樣的天氣裡,獨自一個人在高速公路邊賣著水果。難道是他們要利用人的同情心來作生意嗎?

上一次看到他時,我在猶豫要不要買他的水果,而今天,我還是在猶豫,那種心情很複雜,不知道能不能幫他一點,而又不知道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yaya 2001.11.14記

親愛的yaya:

看了你的來信,這使我想起十三四歲的時候,曾經看過一位婦女穿梭在車來車往的快車道上,一部車一部車的在推銷他手上的玉蘭花,那時的我心中突然抽痛了一下,不知道到底要不要買他手上的花?

二十年後的今天,你又在馬路邊看到一位小孩在賣著水果,想必你應該也像我當年般的在要買或不買之間擺盪!或許很多人也會和我們一樣,心中充滿疑惑。

到現在我已經是一個從事社會服務的社會工作師,我總算明白當年心裡的抽痛到底是什麼:不過是在【同情與同理】之中的掙扎。

你會難過到底是什麼樣的父母,讓這麼小的小孩獨自在馬路邊賣水果,我想你的難過應該是很深的同情,很想買他的水果,好讓他早點回家,哪怕那包水果你不 想吃。而你要不要換一個方式,試著同理一下他可能的處境,藉著買他的水果想想他的父母為什麼要讓他出來討生活?又或許他的父母已經不在身邊,如果你能更了 解他背後的原因,或許我們可以幫他更實際的忙,幫忙通報全國婦幼保護專線113或者各縣市社會局兒童少年保護科,讓他可以進入兒童福利法的保護網,也或許可以讓他早日擺脫賣水果的生活好好上學。

我想社會工作應該是一個雞婆的人,而不是做一個爛好人!

註:本期偽偽夫人信箱,邀請社會工作師、台北市社會工作師工會總幹事翁慧真回答網友來函。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