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網路上遇見的女人

by Tan Siokkoan

我是一位社會工作者,一位婦女福利的服務輸送者。初踏 入社會工作的領域時,認為社工之於電腦只需具有電腦文字輸入的能力即可,工作的重點是面對著婦女、與女人一起工作、為不同女人所處的困境著急,或是聆聽著 婦女的泣聲,安撫著女人訴說著故事的心聲……,專注於「面對面」解決問題、提供服務的模式,從來沒有想像用「網路」提供服務!

隨著資訊網路的時代來臨,機構對於服務提供的方式也隨著 改變,網路服務需求因應而起。而我,我只能用購買一本一本生硬的書籍,解除心中的惶恐,並試圖駕馭著陌生的資訊機器,啃著一句句的電腦語言,開始與網路結 緣、交往。也許女人對於機械並不拿手,是從教育就開始不鼓勵女人發展吧!自然而然的–我成為一個機械白痴,網路的學習過程,不如說是學習克服對機械的心 裡障礙!又有人戲說:社工員是超人,在無人能為時、不得不為時,也會硬著頭皮去做anything,就這樣的咬著牙經營著台北女人網

台北女人網的特色是以臺北市的婦女相關福利政策與資訊提供為主,如婦女成長性課程、單親的福利訊息……等,開站的目的是希望讓女人能在網路中隨手可取得資源、使用資源,並藉由網路將婦女議題散發出去。

網路上開始了不同女人的生命經驗對話,收到一件接著一件 網路諮詢案件,是女人透過文字發出訊號,詢問惱人的婚姻關係、不堪的經濟窘境、權益上的危機……。原定位為「婦女福利諮詢提供」並非多數,反而以「婚姻關 係中的離婚問題」為大宗,讓我們深刻的體驗–台灣的女人受困於婚姻無法脫離的枷鎖,除了對於單親家庭觀念的歧視、對未來不安的恐懼、經濟上的壓力,更重 要的是婚姻法的侷限,民法親屬編第1052條條列式離婚理由像鍊子般僅僅鎖住二端的人,即便是夫妻之情蕩然無存,無法脫離婚姻關係,擺脫不掉婚姻上的夢魘。

拾著一滴滴女人們的煩絲,一年多的經驗,痛下決心要將網路上女人最大宗的解惑資料彙整,用女人的角度、用社會工作者的方式寫出來……,期待所生出來的文字資料,讓女人掛心的困惑可以更得到解決,也期待在民法親屬編修訂時,解放女人婚姻的枷鎖。

婚姻法律資訊即將在年底出生,敬請期待與指教~

(本文作者為台北女人網工作人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