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實體世界的延伸

by debra

若說女性在網路上有一固定的發言管道,並且有人協助建立友善的網路環境讓女性網友可以安心發言、傾訴,台灣婦女網路論壇(以下簡稱論壇)算是數一數二的先驅者,在當時上網人口還不多的年代,論壇的網友一直用支持、友善的心態去經營這樣一個屬於女性的討論區,也從中獲得相當大的成長與回饋。

隨著資金流入網路市場,以及網路使用的普及,網站、討論區多如牛毛,也因為年輕世代的加入,網路的討論區常成為熱門話題的辛辣言詞聚集地。論壇於1999年與蕃薯藤HerCafe女性網合作,各討論區由原本溫馨的小社群擴展至多元的使用者,期間常受到不同文字文化的衝擊。

其實網路世界就是真實世界的移植,而我個人認為,它其實比真實世界還更真實。人在網路世界裏,因為匿名的關係,不需去背負現實世界的責任,因此言詞常常不加修飾,落井下石、冷嘲熱諷、辛辣的文字隨處可見。

網路帶給人很大的空間,女性在網路世界裏也暫獲解放,可以做真正的自己,然而,也因為這個特性,讓人們很容易在網路上秀出人性惡質的一面,完全不考慮當事者的處境、情緒或尊嚴。但,這就是真實的人!!(註一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論壇的許多網友對於有困境的女人常常是不吝嗇地伸出援手,提供情緒支持、文字鼓勵,讓她們擁有較大的勇氣去解決問題(註一)。我們相信,這是我們最大的特色之一。

論壇在2001年7月份結束與蕃薯藤HerCafe女性網的合作關係,獨立運作之初,人氣不若商業網站熱絡,但令人驕傲的是,論壇的網友在問題分析、資源提供以及專業知識都有麗亮的表現,也累積了一些有深度的討論文章,這些文章在一般的討論區鮮少出現。短短不到半年的經營,人氣回復,更有網友明白在討論區上表示這塊園地帶給她們的情緒支持與影響。

從原本的開拓者到現在論壇、網氏的內容可以成為傳統媒體借題材的情況(註二)來看,論壇、網氏已走出屬於自己的風格與調性,我們相信在未來的100期裏,網氏依然可以繼續協助網友以不同的角度或面向思考社會問題所在,也非常歡迎您在未來的一年裏,繼續陪伴網氏與論壇,給我們最深的祝福與支持。

註一:曾有網友表示女友被強暴,以及女友後來選擇與加害者在一起,造成該名網友內心莫大傷害與痛苦。許多網友紛紛表示關心,但也有部分網友不顧當事者的處境,發表可能傷及當事者的言論。請見http://forum.frontier.org.tw/women/viewtopic.php?topic=489&forum=4&216

註二:婦女網路論壇製作的 婆婆媽媽網曾經數度成為平面媒體母親節特刊的報導內容。

(本文作者為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工作人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