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期特輯】留下成為女人的故事

by 迪佛斯

11年半前,我因為朋友介紹的緣故,開始在網氏撰文,留下生活的點點足跡。一開始時沒想太多,只是想把一些生活觀察跟讀者分享。當時我還為專欄開箱文用了一張塔羅牌來做照片,那張牌叫「影子之書」喻意女生的智慧和創作靈感來自回看鏡子裡的自己,希望自己也能如塔羅牌一樣,時刻從回看自己中找到力量。

掙扎、痛苦、有進有退的選擇,也是一種人生、更是作為女性,不認命的印證。Photo by Darius Bashar on Unsplash

為了寫這篇稿子,我把自己所有刊登的文章都重讀一遍,除了重新發現一些年代久遠的感覺和記憶外,也突然驚覺到自己過去10多年在台灣的生活,竟然如此多元、有趣。

彼時彼刻的我,文筆幼嫩、中文也不標準、文章節奏感也沒抓好,更時常急於要跟讀者說明一些道理,但這些紀錄依然對我,甚至我這個世代、在港台之間的女性仍然重要。因為我的文字,正好記錄了我這個從少女變熟女、人妻變失婚女子的真實想法和生活樣貌,反映了女性如何在看似文明、女生已能經濟自主獨立的21世紀生活中,仍必須為面對選擇自己人生飽受社會對女性固有想像的種種挑戰、困惑和掙扎。

雖然我已經拿到碩士學位,也努力投入社會運動,但面對家人和社會對我有關升學、移民、同居、生育、離婚的種種議題,我仍然經常陷入兩難——究竟要選擇維繫親情,還是自主人生?

人長大後,我們還記得甚麼?迪佛斯繪圖

網上的女人房間

網氏這平台,對我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定期透過文字整理和爬梳,一步步去釐清自己的想法;而書寫正好可以告知自己,其實掙扎、痛苦、有進有退的選擇,也是一種人生、更是我作為女性,不認命向約定俗成的框架低頭、且認真面對自己生活的重要痕跡!

又因為網氏平台的多元開放,能承載我各式各樣的議題和狀態,而且更可以在線上碰到不同類型的讀者,成為同路人,並從他們的回饋中找到更多的力量。例如有讀者從我的離婚專欄文章裡感到被同理、甚至因為得到了解而重新鼓起勇氣願意跟別人分享自己的婚姻困境;也有讀者跟我分享從我對身體觀察,促使她願意多聆聽和回看自己的身體等等。

透過文字,我們好像可以連上線,並在彼此的照見下長出多一點點的力量,支撐著我們面對排山倒海的生活壓力,和窺見潛藏在心裡不同角落的社會枷鎖。

不知不覺間,網氏已陪伴我接近12個年頭,我在這裡學習很多,得到很多的支持和滋養,而不斷回看自己的這件事,也成為我不斷鞭策自己回來寫專欄的最大力量(編註:先後專欄為「辣妹的鏡子」、「熟女失婚誌」)。因為我深知要踏上自我探索的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若我能用文字傳遞女人心底深處的力量,甚至能連結起彼此、相互扶持,那將是我在網氏得到最寶貴的禮物和回饋。

祝網氏600期發刊快樂!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