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國信託那支廣告

by 王時思

強調家庭的形象與價值,似乎是「中國信託」這個公司一向標榜的風格,我們也不陌生他們總是強調公司如家人,用他的信用卡就等於他的家人這類訊息,不過,一直到這則廣告出現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他的家庭這麼不人性化!

這支在大過年期間砸重金頻繁播放的廣告,已經造成話題性,就廣告效益來說已經完成任務,不過,我想問的是,他究竟為這家公司建立起了什麼「形象」?

當看到這支廣告的第一個疑問是:這家公司沒有女性員工嗎?不然為什麼清一色的是男性員工打拼的情節?看來他們家公司若不是沒有女性員工,就是女性員工的貢獻很微薄,根本不值一提,所以在廣告被感謝的對象中缺席了……

第二個感想是:天哪!還好我老公不是這家公司的員工!以後也絕對要阻止親朋好友眾家姊妹嫁到這家公司 去!除非她打算老公過勞死後圖謀遺產……不然幹嘛和這種男人組織家庭啊?小孩生病、老爸失蹤他一律缺席,想當然更不要談什麼蜜月度假、享受人生了!所以當 另一則平面廣告出現:一個相親場合中,女主角喜孜孜的說:「他在中國信託工作就是最好的保障。」時,根本就讓人懷疑這位女主角頭腦壞掉,因為除非她除了要 老公賺錢養她之外,並不打算攜手分享人生,否則嫁給一個現在缺席的丈夫、未來缺席的父親是要做什麼?

當這家公司的董事長,企圖以感性的語調嘉許他的員工為公司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時候,身為他的員工不知 道會不會不寒而慄?因為原來這種燃燒自己、照亮公司的員工,才是老闆心目中值得感謝的員工!對於老闆來說,家庭生活算什麼?個人生活算什麼?只有公司的需 求才是該被放在第一位的。而這項需求到底是老闆的需求,還是如廣告所欲傳達的:這是服務消費者的需求?恐怕是閱讀這則廣告的消費者可以認真想想看的……

當家庭價值在這則廣告中被簡化成:男人=賺錢的牛、女人=家庭的奴隸的時候,實在覺得有點累,一則商業廣告就完全反應了蟄伏在迂腐觀念下完美性別關係的範型,要多久,這些商業大老闆眼中才會發現,原來員工是人不是機器,原來女人也是人?

(本文作者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對於中國信託那支廣告,你是否也有話想說呢?在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的「兩性教育」討論區,有一群姊妹正熱烈聊著這話題,你要不要加入她們?快來喔,我們等你。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