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親子數學結緣

by 林巧玲


記得交第一次作業時(名字值多少錢),我只依據題目確實的作答,三個問題我用了八個字回答。而老師的回答是這樣的:「不知是否本週特別忙 or 不習慣……or……。『學』『習』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的。『學』而時『習』之,讓文字記錄你的學習內容,讓紙筆為走過留下痕跡。邀請你將學習過程,與孩 子玩的經驗化為文字。」

我本以為親子數學的功課只是在於有跟小孩玩及回答老師的 問題即可,然而老師希望我們做到的卻是在玩數學的同時,將親子間的互動情形及發現的樂趣,把它化為文字與大家分享(這與一般的作業不太一樣哦!)之後的幾 次作業,我真的把玩數學的過程一一做記錄,這才知道原來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及孩子玩數學的發現是這麼快樂的一件事,而且有文字為學習留下記錄,這層記憶將 永遠不會遺失,真是太棒了!

我想我在親子數學的課程裡學到的不僅是數學,還有做人處事的態度,最重要的是如何為自己的學習做記錄,這將使我受益無窮。啊!多麼快樂而自然的課程!真慶幸自己有這份機緣與親子數學結緣,除了感謝自己的幸運外,也感謝老師的耐心指導及同儕間學習的激勵。真的謝謝你們!

記得上學期初,上完親子數學課回到家,孩子總是很期待的要和我玩數學,當時的我滿心歡喜;慢慢的他們不再那麼的積極,有時候甚至要我請他們幫我完成作業時,他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勉強應付。

我發現這並不是我要的,不希望小孩是被強迫的學習,我要的是他們能真正快樂的學習。我改變策略,作業自己完成,並確實的記錄學習心得及推理發現。孩子在我百思不解或自言自語時,也會好奇的在一旁觀看,有時甚至忍不住的過來參與。

這學期,利用晨間時間帶領著孩子的同學一起玩起數學遊 戲:「剪刀、石頭、布」、「十張紙牌」、「搭橋」,看著孩子無壓力、自然的學習,心裡真的是快樂踏實。因為透過班級的帶動學習,孩子再度發現親子數學的魅 力所在,在家中,他們總會不經意的拿著紙牌不停的排練;也會在白板上畫著搭橋圖不斷的彼此挑戰。看著他們主動學習的模樣,真的是好棒的感覺!

完成了第一學期的初階課程,為了再挖掘更多親子數學的樂趣及挑戰自我的極限,我毅然的報名進階課程,同時也晉身為輔導員,可以參與初階學妹的學習課程。

身為輔導員,由自己學習進而到觀察別人的學習,這是完全不同的學習歷程。所謂旁觀者清,很多上學期自己對課程的盲點,都在此時獲得釐清。看到學妹們學習的衝勁,比起我上學期的種種情境,不禁要讚嘆:「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也真正體會到前人所說的:學無止境。

要學的東西太多了,而要達到顛峰,對我而言,更是遙不可及的;但適度的給自己壓力,盡力而為,為自己及孩子開創一條快樂學習的路程卻是刻不容緩的,好不容易走到這裡,可不能輕言放棄哦!

在人生的旅途中,經過跌撞之後是否真能虛心的檢討失敗的 原因?或者能夠發現自己人生的目標?在學習親子數學的過程中,我感謝老公及家人的支持,讓我能全力以赴的去完成我想做的每一件事,雖然其中也有過些許爭 執,但也因此培養了互相體諒的心。在「親子數學」學習到的不僅止於知識,更重要的是,我比從前更知也道惜福、感恩、也瞭解到能夠服務他人,會讓我的生活更 具意義!

後記:主婦聯盟親子數學課程將於暑假開課,請看招生訊息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