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上─記性教育種子培訓點滴

by 怡君

前言:為了擴大進入中學校園推廣性教育,女權會在六月底至八月中,舉辦了性教育種子的培訓,已經培育了一批對性教育有理念的大專女生,作為未來配合女權會性教育的師資。

有一種旅程晃晃悠悠,沒有終點……旅人貪戀奇風異景,從起點就忘卻歸途……

六月底初夏的海島,懊熱非常,性教育種子們像一顆顆來自四面八方的蒲公英果球,奇妙的降落在女權會性 教育巡迴公車的招牌前,從肯定「月經、胸部經驗的身體認同」出發;蜿蜒轉進討論「瘦身迷思」的迷宮,試圖釐清自己與完美身材之間永恆的拔河;再一同攀登上 「性是愉悅」的高峰,掙脫處女情節對女人的限制,姊妹們相約翻滾於自主情欲的大海;公車晃蕩,種子日日萌芽,跑進「性別認同」的秘密花園玩耍,看見女同志 笑聲宴宴的身影,也反思習以為常的異性戀觀點……

事情總是這樣的!一點點的哀傷參雜莫名的喜悅。當然,旅人也有困惑的時候,種子們熱烈討論什麼叫做性騷 擾?它和猥褻又有什麼不同,其實根據美國「平等僱傭委員會」對性騷擾的定義:性騷擾為不受歡迎的性侵犯、性要求或其他具有「性本質」的言語或行為,是以當 事人的主觀認定為主,無論是語言或肢體上面與性有關的,讓當事人感覺到不舒服的情況都可以算是性騷擾的一種。

至於說到如何對付性騷擾怪獸時,帶刺的種子紛紛大嘆,父權仿如強力春藥,壓迫被封口的女人,加上體制內 申訴管道的宣傳並不明確,讓一些女人選擇忍氣吞聲,要不就是怪招紛紛出籠,例如發黑函、在網路上攻擊騷擾者……其實根據現行的法律規範,學校、機關團體內 都必須設有法定的「性騷擾評議委員會」,因此尋求體制內申訴途徑是第一個選擇。

另外,很多時候女人們面對的性騷擾是來自於朋友無心的一句話,因為在父權的體制內,習以為常的價值觀,其實隱藏著許多對於女性的歧視。辣姐就表示,她的朋友常常拿她的胸部開玩笑,想要用力發火呢!又怕顯得自己小家子氣,這個時候,以柔克剛的撇步就很重要了!

在課堂上大夥兒七嘴八舌的討論,究竟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類似的情形又不傷感情,透過講師的帶領,種子們 發現,其實老實告訴親朋好友,他們的言語、舉動真的讓你覺得不舒服,是最重要的事,因為啊!即便是你都不說出來,但是還是會有抗拒或是難以忍受,到時候反 而把互動搞得更僵!所以啊,以溫和、開玩笑的方式暗示或是明白告訴他/她,避免日後你不舒服他尷尬的狀況,千萬別委屈自己的感覺或敷衍著停留在不舒服的關 係之中。不舒服的時候,就勇敢說出來吧!

問問女權會實習生小低,性教育培訓對她而 言像是什麼?小低露出靦腆的一號表情說,參加性教育種子就像是夏天吃麻辣火鍋!你永遠無法預期下一口吃進去的會是什麼!總是在課堂上訝然發現,原來許多習 以為常的事情,換了一個觀點,竟然生出這麼多不同的滋味,許多模糊曖昧的結,彷彿撥雲見日,曙光乍現!

旅程進入性教育種子結訓成果展,種子們長出小小的嬌嫩的芽兒,試著以各種搞笑的情境式教學,貼近青少女 /年的生活,期待未來進入校園時,能以最輕鬆的方式帶給學生們最實用、最全面的性教育。當然,性教育的路還很長,種子們也需要更豐富的實習與進修,許多觀 念的釐清,也要求更多的討論與思考。

霧中風景希微,旅途漫渙,這是一趟巷弄曲折的奇異之旅,旅人浸淫在時空中,忘卻歸途。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女權會執行祕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