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寫半X:社大寫作班的生命花園

by 網氏

如果寫作不是為了稿費、不是為了出名,非為作家的普通老百姓的寫作究竟是為了什麼、又能做些什麼?

「閱讀與書寫之愛」成果發表會現場。鄭美里提供
「閱讀與書寫之愛」成果發表會現場。鄭美里提供

在社區大學有一群人(主婦、退休老師、上班族等)默默地投入在寫作中,她/他們不為名不為利,可以寫到不眠不休捨不得睡,可以一邊炒菜一邊感應著靈感的翩然降臨然後衝去拿紙筆,她/他們認真的程度真不是蓋的。女書文化出版前主編鄭美里在幾所社區大學帶領寫作班耕耘生命書寫,經常為學員們的生命經驗和寫作熱情而驚嘆,多年來見證了寫作、故事與閱讀對於生命的滋養,也一直在思考庶民寫作的意義和力量。

本期網氏,分享的文章回應著這個思考,看見了寫作能療癒創傷、懷想所愛(給自己的一封信給爸爸的一封信露珠兒),寫作能記錄生活點滴並傳播善的理念(寄宿學校白手杖),寫作也能直接地允人安慰(蜿蜒)。這群作者都是參與美里在社大寫作班的學員,這6篇作品都曾在「閱讀與書寫之愛」–2016年1月10日於永樂座書店舉辦的成果發表會中朗讀,由於她/他們真誠的書寫感動了現場的讀者,從而也成為以書寫參與社群/社會的行動。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