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蔬菜自己種

by 口述:孫先生、孫于仙、孫傑
採訪:葛書倫、李健裕
記錄:李健裕

孫先生是在台北奮鬥多年的都市原住民,以前住在北投比較熱鬧的地帶,後來為了把孩子從花蓮接回來一起住,就找了一個靠山有田地的地方,就像以前在花蓮住山下一樣,讓孩子在台北還是可以有個跑跑跳跳的生活空間。

孫爸指導女兒于仙做三杯雞。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提供
孫爸指導女兒于仙做三杯雞。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提供

孫家的後院有一小塊田地,旁邊還有一個小池塘,這裡因為靠山,生態豐富,時常可以看到各種昆蟲,白鷺鷥和其他鳥類也常出現在院子裡休憩覓食。孫先生花了不少時間整理田地照顧作物,農務勞動也是他排解工作與生活壓力的出口。他種菜從不打農藥,將辣椒泡在水裡,若有病蟲害,灑上一點辣椒水通常就可以搞定了。

對孫先生而言,身體和土地的接觸、看著作物生長的喜悅,生活中的大小瑣碎煩惱,好像可以在過程中被放下一部分,埋進土裡轉化為成長的養分。而新鮮的瓜果蔬菜就是最具體的回報與鼓勵。孫家永遠有吃不完的有機蔬菜水果,新鮮爽脆水分飽滿,這滋味是市場上買來的蔬果無法比擬的。孫先生說孩子都很喜歡吃家裡的蔬菜,沒那麼喜歡吃肉,每回他現煮新鮮蔬菜,孩子一下就吃光了。

孫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下班時已超過晚餐時間,所以他中午會準備好晚餐可以吃的蔬菜,並事先煮一些食物讓孩子放學後可以熱來吃。晚餐時,念國中的女兒于仙會炒菜和小學四年級的弟弟孫傑一起吃。孫先生笑著說,女兒還不大會掌握火侯,有時也會有創意實驗新作法,每次都拿弟弟當實驗品叫他先吃,如果弟弟吃了沒什麼特別反應,就表示這菜沒問題。

孫家的三杯雞。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提供
孫家的三杯雞。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提供

孫家姊弟倆都很活潑好動,感情也挺好,雖然時常互相捉弄,一下子我偷喝你的汽水、一下子你把巧克力醬偽裝成醬油淋在我的水餃上,但每次這樣吵吵鬧鬧,幾分鐘後兩人又繼續玩在一起。于仙說,雖然在台北住了好幾年,生活上也都習慣了,還是比較喜歡花蓮的生活。在花蓮不用帶手機,去哪裡都有認識的人,爸爸隨便一問,都會有人知道她去哪裡。在花蓮,如果她在外面跟別人吵架或是做壞事,即使是跑到隔壁村,爸爸都會知道,回家都會被處罰。但即使這樣,她還是覺得花蓮比較好。弟弟也說,花蓮比較好玩,去哪裡都認識路,可以到處逛,在台北就不行。

我們來孫家做菜這天,孫先生採了一大袋的佛手瓜讓我們帶回去分享給其他家庭的夥伴,中午我們就吃蝦米炒佛手瓜與豬肉絲炒龍鬚菜。孫先生說,其實佛手瓜和龍鬚菜是同一種植物,龍鬚菜長出來的果實,就是佛手瓜。因為孩子喜歡吃雞和魚,孫先生還煮了三杯雞和蔥燒魚。在做三杯雞的過程中,孫先生還發揮他綠手指的本事,一小截快發芽的薑,孫先生立刻就折了下來拿到院子裡找個地方鬆開土種下,孫先生說,幾個月之後,就會長出一大塊好吃的嫩薑。而九層塔也是一樣,從市場買來的九層塔,留下比較長的枝枒,插在土裡也就可以長出很茂盛的枝枒。

孫先生做菜的時候,也細心的和孩子說明每一個細節,例如肉絲要先用太白粉加水和一下,才會好吃又好看、炒菜時候鏟子怎麼拿才順手、翻炒的時候怎麼做才會受熱均勻。孫先生還手帶手地帶著孩子學習,指導他們正確的做菜姿勢,以保護自己不被熱氣燙傷。雖然孫先生有時對孩子要求嚴厲,但還是很努力用自己的方法將經驗都傳承給孩子。有爸爸教著做菜,姐弟倆都挺開心的,端著自己幫忙做出來的一大盤菜,姐弟倆也露出得意的神情。

食譜如下

三杯雞
食材:雞肉、薑、蒜、蔥、醬油、米酒、糖
作法:
1. 先燒一鍋水,川燙雞肉,去除肉腥味
2. 蒜頭和薑片爆香,然後再加入雞肉拌炒
3. 加一點水、醬油、糖、酒,讓雞肉燜煮一陣子
4. 也可以用青蔥代替九層塔,快起鍋時候再加入

佛手瓜炒蝦米
食材:佛手瓜、蝦米
作法:
1. 佛手瓜洗淨去皮,切絲備用
2. 蝦米先爆香,加入佛手瓜拌炒熟透即可

(本文轉載自《弟弟妹妹來辦桌–家庭飲食故事書》。感謝北投社區安全家庭整合方案授權刊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