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能給孩子什麼?

by Joy

昨天在路上遇到兩位推廣幼兒教育書籍的女性人員,交談之後邀請到家中詳談,給我許多的思考方向,我希望給我的孩子什麼?小孩又需要什麼?面對未來人生路,我又能給什麼?希望他過什麼生活?種種問題一直圍繞心中。 現在父母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也越來越重視學齡前教育,只要是對孩子有幫助,都願意付出,但是孩子真的需要在如此小的年齡就給他競爭的壓力嗎?我 告訴這兩位經理:我只希望我的孩子快樂,因為現在人要快樂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尤其在如此大的競爭力之下,多變的環境,未知的未來,時時刻刻都是一種考 驗,要活的自在、活的快樂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所以我希望我的孩子小P能活的自在、活的快樂。


前幾天看到報紙也令我心痛,一位打扮非常時髦的媽媽只因為小男孩把衣服弄髒,覺得沒 面子而不理會小男孩的喊叫,小孩去拉媽媽的手又被甩開,心中想這位媽媽一定是知識分子,而且也是願意為孩子付出,但是卻不知道一個小小的動作對小孩傷害是 如此之大,小孩長大也許害怕被遺棄,沒有安全感,也許這位母親只是想要教導小孩的生活規則,卻不知這樣的教導會傷害小孩的心靈。

前幾天又在銀行前發現一位媽媽在大街上不理會小女孩的哭鬧,任由她在太陽下爬行,卻 拉著另一位男孩自行往前走,直到銀行的人出來觀看才抱走。我的心中真是好痛,不知道這些母親是如何看待她的小孩?認為她的小孩是磨人精、是討厭鬼嗎?其實 小孩是什麼天使是魔鬼全是父母的心態問題。   小孩是老天賜給我們的禮物,每位小孩都是天使,一張純白的紙,家庭給她什麼她便是成為什麼?有時小孩會有一些讓家人受不了的行為是每個小孩都有的成長 過程。與其給他一些外在的知識何不多給一些愛,多給一些擁抱,當小孩在哭鬧時,是因為他覺得不受重視,感覺不到被愛,他只是呼求多愛我一些、多一些注意力 在我身上,許多父母卻認為多抱小孩是錯誤,會造成小孩依賴心,卻不知道小孩要的只是媽媽多愛我一些,那我就會很快樂。

我也有情緒不好的時候,處理方式是離開現場讓自己冷靜下來,回頭抱抱小孩問他:「小P心情不好嗎?不開心嗎?媽媽是愛您的,您是媽媽的寶貝,媽媽捨不得您傷心難過,來親一下。」他總是會馬上笑起來,又開始自己玩玩具。

現在許多書籍都在談如何教育孩子,如何和孩子一起成長,如何培養孩子的EQ、IQ之 前,先培養自己的EQ、IQ自制能力,當身為父母的我們,都無法有效控制情緒時,又如何要求孩子的EQ是非常高呢?所以建議身為父母的人都閱讀有關親子教 育的書籍,而不是一味只給孩子競爭能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