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自己

by 王瑞琪

從答應「網氏」要寫一篇《愛自己的滋味》開始,我無時無刻不在思索「該寫些什麼」?就在我絞盡腦汁、努力要擠出一點東西來交稿的時候,傳來了「林青霞的母親跳樓身亡」的消息。一個好友打電話給我:「聽到那一則新聞就忍不住想到妳。妳可不要像她那樣喔!」

另一個朋友寫了e-mail給我:「我有點擔心妳,妳最近的情緒似乎太 high 了();買了這麼多東西,又寄了這麼多重複的檔案給我。需不需要跟妳的醫師討論一下啊?」

是的,我是一個還在跟憂鬱症作戰的「高功能」患者。我最 近出版的兩本書都頗獲好評,我的演講邀約不斷 ,也有不少案主指定要跟我談話,因為他們確信「剛生過一場大病的諮商心裡師最能感同身受、最有同理心」……。我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工作上的表現大都能得到 好評,從外表看,我完全不像是個為憂鬱症所苦的人;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每天每天,我還在跟死神做貼身的肉搏戰。只要一停藥(抗憂鬱劑),或自行減藥, 我的症狀總是會在很短的時間內「回來」,屢試不爽。

好奇怪呀!即使我的醫師不斷地告訴我:「憂鬱症通常跟生 理因素有關。」我還是沒辦法把這種病當成像「 心臟病」、「糖尿病」那樣,接受自己需要「長期服藥」的事實。一、兩年來,只要我的狀況稍微穩定了,我就對「天天吃藥」覺得不耐煩,總是自己偷偷地停藥或 減藥;接著,很快地我就發現自己出不了門、沒辦法工作;自殺意念又開始浮上來;最頑固的症狀—「睡眠障礙」可以讓我好幾天只睡三、四個小時,整個人疲憊不 堪……。到最後,我又會乖乖地回去精神科門診,讓醫師罵我一頓,然後,帶著一大包藥回家。

我的婚姻已經在兩年前結束了,現在,生活中最親密的人只 有女兒和兒子。因為不想讓孩子們太擔心,我通 常不告訴他們;當症狀活躍時,我會向朋友們求助。最近這一次,當我又因為減藥而「心理重感冒」時,一個聰明的朋友「點」了我一下:「讓自己規律地服藥,也 是愛自己的一種方法吧?」我突然懂了!原來,我一直不能接納自己是個「病人」,也不能接受自己需要長期服藥,總是想擺脫這樣的狀態。事實上,我愈跟我自己 對抗,「我」就愈不能與自己和平共處;當自己都不能接納自己的時候,又怎麼能愛自己呢?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我的情緒終於寧定了,不再掙扎於要讓自己在短 時間內好起來。

愛自己的滋味,原來就是這樣!

:有些「抗憂鬱劑」的效果會讓人情緒有點亢奮,話多、喜歡買東西、活動量大、不想睡覺……,就像「躁鬱症」患者在「躁期」的表現。

(本文作者出版《終於學會愛自己》,她同時在網讀網路讀書會與網友熱烈討論婚姻與生命的話題,快加入他們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