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婆熄

by 陳春紅

在大兒子結婚六周年前夕,非常高興再次有機會以文字寫出家庭中婆媳之事。當接到網氏女性電子報妙瑩小姐邀稿的信,讓我感到相當驚奇與興奮又緊張,有此際遇,在新的一年給了我莫大的鼓勵。

我和先生住在南部,每過農曆年想著大兒子假期不多,又不想讓他在高速公路來回塞車之苦,因此,倆老就提早回北部家裏和兒孫歡度農曆年節。只要倆老提議年節活動,如果兒媳婦沒有其他事,就會配合父母一起過。

那天,大兒子問我今年的年節有何活動?我說等我想好了再告訴你們。新年新希望,我家還有個小兒子是高職老師,真希望和那位討人喜歡的女朋友—偲敏有好結果。希望全家身體健康,一家人和樂過日子,也希望我的寫作能有進步。

結婚近四十年,和先生相差十八歲,一路以家庭為重的走過來,先生常說這個家是我守住的,孩子大了,現在應該給我好待遇。真的!有先生、兒媳婦、女兒女 婿、裡外孫的圍繞,讓我嘗到家庭的幸福,常聽到婦女們聊起自家的不愉快事:「兒子結婚後都是聽媳婦的話」、「兒子結婚了我家裡像是少了個兒子」、「家裡那 個驕傲的媳婦看不起我這個婆婆」、「那個女人一直像個外人,從不參與家內的大小事」、「小孫子不乖,話裡就是怪我這老太婆」、「有時對媳婦講話,她都不理 睬」、「有時要幫忙媳婦做事、帶小孩,還嫌棄老太婆不合時宜」這類含有婆媳問題的家務事,到目前對我家來說是從沒發生過的事。

大兒子從小是個貼切又不讓父母操心,更是理性選擇自己所要的「結婚對象」。如今已有兩個小孩,夫妻間和諧相處,六年來帶著家小融入父母的生活。

大兒子孝順的作為,說來,就是家中有乖巧媳婦的認同,不但讓倆老沒失掉兒子,更增加了她與兩個小孫子。平時表現是個不驕傲、尊敬公婆、友愛小叔、小姑、且親自參與家中大小事情、更是樂於我幫她帶小孩及做家事。最後,也可以說是她造就了大兒子今天美滿的家庭。

趙媽媽網頁上有篇「給大兒子的信」,文章後段寫出了當年處在不喜歡媳婦的心境,以後的幾年裡看媳婦自然而然顯出於生活中的溫和性情、樸實、忠厚有度量,而對她有了很好觀感。91年2月份開始有趙媽媽個人網頁,第一篇就有感而發寫出「說兒子話媳婦」的文章,此時,媳婦仍在「有敬而不親近」的階段。我知道她一直有心改善婆媳關係,也知道她不善於表達的個性。好在婆媳雙方都有向好的一面去想去做,而今,婆媳都能自然交談且和樂相處。

我承認在家中我是強勢者,雖然脾氣壞,但是個講理、也懂 得小小付出的婆婆媽媽。個人是做家事的勤勞者,只要和家人住在一起,多數的家事由我來做,因為我想過,對於瑣瑣碎碎的家務事,不是每個人都能輕鬆的做,何 況,我也認為媳婦已盡力做好本份事。再說,更因為我看不得家居生活環境髒亂,因此,我以勤快的勞動者在南部和北部兩邊住家,不厭其煩的打理環境清潔工作, 能動動筋骨又能強身。

人與人相處其實不要大學問,多為人著想,多往對方的優點看上去,久而久之會發現好處多多,尤其婆媳相處之道不要侷限在對方的缺點上,那麼,日子,就在相安無事而輕輕滑過。

看完了春紅媽媽的過年心情呢?你想不想也與其他人分享你的故事呢?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