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老婆過年情

by 傅商台

農曆春節即將來到,平時離家外出打拼的遊子,總是不忘在春節前趕回家圍爐團圓。然而,因工作或家庭因素外調中國移居他鄉的台商們,又是如何過年呢?

因孩子的就學問題,A先生隻身前往上海經商,五年的辛苦 打拼,事業有成,與他一起走過創業艱辛的工作夥伴,他感佩在心,其中一位特別倚重的能幹女孩,更是不論白天黑夜,不論公事私事,總是陪伴著他。A先生的上 海韻事傳回台灣,兩岸憾事再添一樁,如今已無心無力兼顧台灣妻女,逢年過節彼此牽掛,苦啊!

昆山一家台式料理餐廳,主要師傅由台灣禮聘,大過年這幾 位工作伙伴更加辛苦,因為必須留守,留守是因為有為數不少的台商家庭並未回台過節,所以餐廳繼續營業服務客人。令人感動的是,這家台商老板的做法,她將必 須留守人員的家屬接到昆山與其一起過節,避免造成佳節思親的反彈,藉此讓工作人員的家人瞭解他們的親人在中國的工作環境,彼此關懷互相信任,兩岸交流這是 良性作法,值得所有台商們學習哩!

我自己身為來來去去的台商太太,是在一個月前先行回到台 灣,象徵性的大掃除,等待在台中唸大學放寒假回家的一對兒女,和除夕前才回台灣一起守歲過節的先生,這般景象今年頭一次,台商家庭的悲歡離合,故事聽多 了、看多了,內心感受複雜,每逢佳節備思親,一樣的過年,不一樣的心情呀!

看完了傅商台的過年心情呢?你想不想也與其他人分享你的故事呢?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