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出走的新年假期

by 沒打緊

早就已經忘記小時候多麼期待過年的心情,等著穿新衣服、等著領紅包、等著吃好多好多雞肉、等著一直看電視、等著……

我想我們這些五年級生,最能夠體會台灣經濟起飛對生活所造成的變化吧!小時候過年才吃到的雞腿,現在的小孩把他當一般食物看,有時還只挑速食店的吃, 小時候過年才有新衣服穿(有很多人穿的新衣其實是學校制服),現在小孩已經沒有這種等待和驚喜的樂趣了。每每看著自己的外甥女挑三揀四,心情真是五味雜 陳,一方面覺得他們好幸運,生活在衣食無缺的年代,也為他們無法享受在那種物質匱乏年代,偶而被滿足的喜悅和驚奇……

既然小時候過年的樂趣已經蕩然無存,那長大後的過年要做什麼呢?這個問題我想了十幾年,到現在都沒有找到自己滿意的答案。

自從工作之後,過年的假期成了「修生養息」的好時間,幾乎都是拿來睡覺、吃東西、在沙發上做看電視的馬鈴薯,前幾年開始和兄弟姊妹小賭一番,拿年終獎金開玩笑,不過這些並沒有讓我覺得過年的假期快樂一點。

「過年是家人團聚的時間」這句話似乎從來沒有被反駁過,但我很好奇創立這個理論的人一定沒有想到和家人關係不緊密的人,其實並不一定會期待和家人團聚 的。平日不住在一起的家人,過年的時間都碰在一起,反而感覺非常不自在,平日幾乎是用吵架來溝通,過年學著平心靜氣講話,還真不知道要說什麼?這種時候, 還真想念沒有血緣關係的室友,那種自在的相處讓我覺得比較舒服。

說老實話,要勇敢說出這種感覺,並且真的做出呼應這種感覺的決定,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去年,為了逃避這種不自在,我跟著姊姊一家人出國去玩,不過 情況並沒有太大的改善,因為姊姊的家人(先生、公婆)對我來說一樣有種陌生感,所以去年的過年旅行,就像是把在家裡做的事情,搬到國外重做一次差不多。

最讓人討厭的是我們這種還是單身狀態的五年級生,很容易被人提醒該結婚了,姊姊的公婆是所有親戚裡最關心這件事情的,姊姊結婚十年來,可以用的藉口我 幾乎都用完了,去年真的很想騙他們「我是同性戀,結不結婚無所謂」。這個社會對單身女性實在很不接納,尤其在這種親戚都會見面的時間裡。

今年,我決定要到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去好好放鬆一下,和一個也是單身的高中同學一起到印尼北邊的小島去曬曬太陽渡假,我猜這樣的安排應該會比留在台灣空虛的過五天要好吧!

沒打緊是否也說出了你的過年心情呢?想不想也與其他人分享你的心情呢?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