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們就用新版結婚證書罷!

by 黛博拉

現代婦女基金會「新版結婚證書」一發表,當晚便有人在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張貼,並且引起一堆預期中的口水戰,有男性冷嘲熱諷地說台灣女人可悲,必須用一張紙來保障自己的晚年、有人說「真愛何需契約」,不過也有人回應「如果是真愛,多一張契約又有何妨?」。

今天看到了新版證書的全文,內容包括夫妻冠姓、住所、家務分工、家庭生活費、自由處分金、子女性氏及教 養觀念義務等,我發現其實契約的內容是雙方約定好再填寫的,並非硬性規定某一答案,事先針對證書的相關內容溝通本為步入禮堂前該做的功課,事前是否溝通、 溝通是否順暢,不正是檢視此人是否適合共渡一生的最佳時機嗎?

其實現代婦女基金會提出的新版證書內容,無非是提醒有意選擇婚姻生活的人,在未來的婚姻生活中除了互 信、互諒外,還要雙方獲利(雙贏),而會有這樣的行動出現,想必是現代婦女基金會在長期為婦女權益努力時,看到的需求,我相信並非所有的人都需要這樣這一 紙證書,但相對的,也並非所有的人都不需要這一紙證書的提醒。

我在想,或許是傳統的觀念讓人覺得凡事白紙黑字的寫下來,代表著不信任,情意的互動在眼神與表情之間早該已心意相通,怎麼還需白紙黑字的寫下來,但話說回來,如果你愛對方,又為何吝於給與更多一層、看得見的「承諾」呢?

我仍是相信婚姻的路上停、看、聽,加上有人理性的提醒是件好事,如果這一紙契約可以在往後雙方有爭吵時,再次提醒當初彼此愛護對方的心意,倒也不需要省下這一道簡便的手續吧!

看完了黛博拉的分享,你想不想也與其他人的討論呢?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