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勇敢的女人

by 吳梅相

初夏的早晨,早起的人變多了,有人學交際舞,有人練外丹功。總之,校園裡的清晨,總顯得熱鬧非常。在操場的一隅,很容易就可找到她,六年來,風雨無阻,一直持續著她慢跑的習慣,一如從前,只要她認為該做的、想做的就從不放棄,也不肯停止。
她-我的堂姐,一個年過五十卻仍在念著高商夜補校的女人。很難相信,一個人能因為堅持著自己必須有所成長而不停學習,甚至因為等不到公立高中補校的創立(經濟上不允許念私校)而唸了二次的國中補校。看著她對自己生活的積極與珍惜,我總要輕嘆自己的虛擲光陰。

也許是那一段束縛了二、三十年的婚姻,提起婚姻,總會在她臉上閃過幾許的無奈。因著相親的緣故,在那資訊尚未發達的年代,憑藉著媒人的一句話「人家台北有一間房子,又有一手功夫」,就這樣以為會衣食無缺的嫁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來。而苦難的日子,也跟著開始。

堂姊夫原是個裝潢師父,照理說應當有不錯的收入,誰知,這個老公卻是個愛喝酒,俗言「三做四休睏」的 人,又在寡母的寵愛下,一直過著非常閒散的日子。一下子被婚姻綁住,又需負擔家計,對一個從未擔過責任的男人,怎會輕易安於家庭?據說,在尚未結婚前,這 個男人的早餐還是寡母幫傭回來,一手提著早餐,一手拎著報紙,每天送到床前來。對於這樣一個好逸惡勞的男人,顯然的,一家人的擔子自然就落在堂姐身上。

「從來不曾看過這呢啊麥曉煩惱的人!」這是伯母生前最常調侃她的話,而她的回答總是那一句:「認命啦! 嘸麥按怎?」三十年的來來去去,你很難從她的臉上找到風霜的洗禮。靠著一手絕頂的裁縫功夫,她不只養大了四個小孩,也讓他們受了良好的大學教育,回想自己 失學的痛苦,這算是堂姐最感安慰的事了。而這二、三十年來的辛苦,霎那間都不算什麼,也值得了。

隨著冉冉昇起的陽光,她放慢了腳步,大聲一喝:「走!到我們家去坐坐吧!」看著她俐落的腳步,我跟著她 到了這外來人口特多的四層樓公寓,映入眼簾的,卻是三、四十年前的擺設-用薄木板的隔間,及鐵絲纏繞起的布簾,以現在的眼光,真的有些不堪。心想,這二、 三十年來,她是怎麼撐下來的?而用來裁製衣服的大木桌,佔據了整個客廳的空間。真的有點擠,甚至有些簡陋。陳舊的布簾跟堂姐一手的好功夫,實在不成正比。 剎時,心頭有點酸。我想,只有衣食無缺的人,才有能力考慮到格局、裝潢吧!否則單憑堂姐的才藝,曾為別人縫製 過無數亮眼的衣著與裝飾,怎會讓自己過得如此窘迫?而我的疑問,應該可以在那個大木桌上找到答案。

堂姐說,為了家,每天睜開眼都是忙不完的工作-有修改的、有訂做的、有代工的,為了賺錢,怎會有時間忙 自己的事?瞥見散落在大木桌上的幾塊布料,她接著說:「這幾年來,我已經不太做了。自從妳姐夫去世後,孩子也長大了,他們叫我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安排自己 的時間,不要去煩惱他們了。不過,一些老客人真要穿我做的衣服,我還是會幫幫忙啦!」是一份放不下的感情吧!靠著這門功夫,養大了孩子,免於挨餓受凍,所 以她說:「當作娛樂吧!」

幾年前堂姐夫的遽逝(酒後車禍致死),對她來說,未嘗不是解脫。雖然早已名存實亡的婚姻,但同住在一個 屋簷下,彼此的生活還是會有些牽制。短短幾年,堂姐努力完成自己的夢想,從國中、高中的補校,以及即將進入的空大,她將自己的生活塞得滿滿的,絲毫不讓煩 惱與痛苦找到縫隙鑽進來。她說,她終於找到自己了。

雖然這一生中沒有婚姻、愛情的滋潤,更因自己的不幸婚姻,而讓小妹到現在仍堅持獨身。然而,卻也因為強烈的求知與學習慾望,讓她顯得特別年輕,以及從未有過的滿足。此時,我暗自做了一個決定,一定要在她的空大畢業典禮上送上一束鮮花-為這個勇敢的女人喝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