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畫的告白

by 蔡淑女英

teacherlin-1前言:林春美老師常說:「只要妳願意,一枝筆、一本畫簿、一塊橡皮擦,一百三十元就擁有全世界!」
她自己因與畫結緣而改變一生,那種愉悅其實你我都可以做到的,基於這樣的信念她創辦「觀雲雅築畫會」,希望集結更多對畫圖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交換心得。

在一個晴朗的日子裡,有一對母子興高采烈的相偕到龍潭小人國遊玩,母親四十幾歲,兒子二十出頭,兩人在小人國裡晃了一天。

回程,母親低頭不語,兒子關心地詢問,母親說:「記得你小的時候我常常這樣帶你出來玩,每次都很盡興、很有趣,但是,今天卻不再有那樣的感覺,好像我們之間有什麼距離……」兒子是個聰明體貼的男孩,他知道問題在哪裡,他鼓勵母親去學習新的東西。

當晚,兒子買回來文房四寶和幾本畫帖,鼓勵母親照著圖片學畫。母親是個樂意嘗試的女人,她提起筆,一畫就是一個晚上,幾乎畫去一疊棉紙。她在這一張張反覆練習的棉紙上,看到自己挑戰未來的可能,於是,便一腳踩入畫畫的天地。在跟著多位老師學習幾年後,她開始駕著車四處寫生,用滿腹的熱情和花草、果樹交心,創作一張張充滿故事、完全屬於自己的作品。

這個母親就是林春美女士,而最先鼓勵她改變生活的是她的大兒子。

林春美本來是一家床罩工廠的老闆,卻在中年迷上畫畫後毅然放棄生意,將工廠交給別人而專心去學畫畫。後來她堅定了自己要專攻工筆畫的心意,她確信只要願意花時間、用心力,將感情投入,認真捕捉生活,這樣畫出來的畫就是自然、有感覺的畫;她認清自己畫畫的目的,是在為生活留下記錄,所以從此拋開學術理論的束縛,用最自由也最自然的方式「走到哪裡畫到哪裡」。

十年來,她的足跡遍佈臺灣各地,甚至遠到泰國、加拿大寫生,雖然畫作呈現的僅是花草、果樹,但每一幅作品的背後都有一則故事,她說,她是在用畫筆交待自己的人生。

日前她展出了十年來「走到哪裡畫到哪裡」的作品,除了呈現精巧的工筆畫寫生手法外,她還請人將畫作背後的心情故事寫出,在這次展覽中一併展現。林春美很謙虛的表示,自己畫得不是很好,但是,真的很有感覺、很喜歡畫,尤其在寫生過程中和人群接觸所感受到的熱情,使她覺得人間充滿溫暖,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點點滴滴,也是促使她更加衷情走這條路的主因。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有故事,而如果願意,每一個人也都可以執起畫筆,為自己的人生留下記錄」。林春美不吝於將這個理念落實,在邊作畫之餘義務到北縣各鄉鎮市區教婦女朋友畫畫,目前跟她學畫的學生高達兩百位,每個人都跟她一樣,懷著歡喜的心情,在充滿姊妹情誼的互動溫情中,認真的揮動畫筆,為自己的生活故事留下證物。

從中年出發,林春美的「畫的告白」讓我們知道:人生也可以有這樣的選擇。歡迎大家前來細細品味-林春美的畫和她的心情故事饗宴!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