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不要骯髒的和平

by 陳瑤華

前言:4月9日傳來英美聯軍攻占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消息,使得 戰情急轉直下,愛好和平的民眾莫不引頸企盼戰爭快點結束。開戰以來,透過衛星畫面,我們看到無辜的女性與兒童傷亡,令人悲痛不已,女人和小孩不發動戰爭, 卻因英美等國假「和平之戰」而死!網氏和全球千千萬萬的姊妹一樣,反對任何理由、形式的戰爭。本文轉載自P事網的文章,雖然該篇論述發表於美國對伊拉克下最後通牒之際,可是,陳瑤華深層的觀察與思考,隨著戰情逐漸明朗化,讀來仍覺鏗鏘有力,值得你我省思。

去年(2002)六月到七月間在美國北卡羅萊州,連續有四位女性被槍殺或勒死,而兇手竟然是都她們的丈夫。最引人注目的是,這四位男性都是美國菁英游 擊隊的成員,才剛剛從阿富汗的激烈戰鬥中回到美國,就發生這麼樣的悲劇。前一個戰爭才剛剛結束,對女性而言,另一個戰爭卻才要開始。無論是那一場戰爭,統 計數字顯示,最容易受到傷害的,永遠是女性和女性照顧的兒童。然而,令人感到百思不解的是:既然沒有任何一場戰爭,是由女性發動的,為甚麼卻是必需由女性 去承受最大部份戰爭的痛苦呢?

最近聯合國女性基金會發表一份關於「女性、戰爭和和平」的調查報告顯示,無論是前南斯拉夫、波士尼亞、 阿富汗、科索夫,或是非洲索馬利亞、奈及利亞、盧安達或獅子山,乃至於亞洲柬普寨、東帝汶、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每一個受到戰爭洗禮的婦女都在述說一樣的苦 難:武器不但徹底摧毀她們的家園,也摧毀她們的父親、丈夫、兄弟和子女。戰爭的暴力像傳染病一樣,把每一個參與作戰的人,變成暴躁、易怒、冷酷,一點也不 像人。女性不但在戰爭中,在戰爭過後,依然不能免於受到侵犯,而且通常是最親密的人所犯下的罪行。

台灣有處理不完的家庭暴力,世界各國也都一樣,只是狀況的嚴重程度,以及各國政府處理態度的不同而已。 美國不惜付出每天上億美金的軍費,攻打伊拉克,卻想要說服全世界,這是在處理「世界安全」的問題,是「美國和世界的和平之戰爭」的「正當途徑」?那些在戰 爭中因為被殺害、鞭打、強暴而倒下去的人,那些伸出雙手,迎接打仗回來的戰士的母親、妻子、姊妹和兒女,她們有甚麼安全可言呢?如果她們的安全總是那麼地 脆弱、岌岌可危,「世界安全」、「世界和平」又是為了誰呢?如果世界和平沒有包括女人的和平,我們身為女人的人,要這樣的和平做甚麼?

美國對伊拉克下的最後通牒,是以暴力恫嚇他者屈服的典型代表。與此相隨的是雙方的恐懼與憎恨,而恐懼與 憎恨又會帶來更多的暴力。既然有那麼多和平的方法可以想像,增進彼此的關係,為甚麼必須在你和我之間,佈滿飛彈和殺傷力大的武器,讓我們彼此感到強烈的恐 懼和憎恨,一起走到路的盡頭,然後彼此暴力相向呢?女性在地球上作為所謂的他者倖存這麼久,老早就知道這個道理。只有當女人能夠不活在恐懼中,真正的和平 才有可能降臨。而女人不會恐懼,也只有當男性不再對女性或小孩施暴、男性不對自己和彼此施暴時,才有可能。

身為女人,我們堅決反對戰爭。身為疼惜女人的人,我們也反對戰爭。看到一場為了骯髒的和平所發動的戰爭,我們更是高舉雙手、堅決反對。我們要的和平是:沒有父權式的威嚇、恐怖和暴力,只有設身處地的人性關懷,相互容忍和合作。

(本文轉載自P事網,作者為東吳大學哲學系專任副教授、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研究員、女學會理事)

看完了瑤華的分享,你想不想也與其他人討論呢?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