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精油,抵抗SARS

by 陳信苓

嚴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症(SARS)疫情的蔓延,讓市場上具有過濾與殺菌的用品,賣到嚇嚇叫,以往除了機車騎士才會購買的口罩,現在也賣到缺貨。但您知道嗎?除了這些「過濾」用品,其實精油也具有殺菌與強化呼吸道抵抗力的作用喔!

如果你家中有薰衣草、尤加利、佛手柑與茶樹精油,別忘了它們都具有抗菌與抗病毒的作用,尤其尤加利精 油,對於呼吸道對抗病毒的作用對最有幫助,也能緩和發炎現象,使黏膜舒適。至於要如何使用它呢?首先我們必需強調,純的精油是不能直接塗抹於肌膚,因為直 接使用精油,可能會造成肌膚灼傷,所以無論您要做為何種用途,都必需經過稀釋後,才能使用。以下我們將精油較常應用的幾種方式推薦給您:

1、按摩法:

配方─原味潤膚油100毫升+半瓶(約5毫升)精油(可將不同味道的精油混合調味)。

使用─可用於按摩或塗抹於肌膚上,但若要臉部按摩者,請將精油的使用量降為0.5~1毫升添加。

2、泡澡法:

配方─浸泡式沐浴鹽2~4大匙(約30~60克)+半包(約200~250克)小蘇打+5~8滴的精油(為防止精油只會漂浮在泡澡水的表面,您可以事先將精油加入1小杯牛奶或豆漿中,再倒入浴缸中混勻)。

使用─將浸泡式沐浴鹽、小蘇打與精油加入放有溫熱水的浴缸內,由於沐浴鹽具有軟化皮膚的角質層,小蘇打具有潔淨身體的效果,再加上芳香精油可鎮靜緊繃的情緒,您可利用它們泡個忘憂又能消除疲勞的澎澎澡了。

注意─如果身上有傷口、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請勿採行前述方式泡澡。

3、吸嗅法:

配方─小棉巾或手帕+1~2滴精油。

使用─將精油滴於小棉巾或手帕上,靠近口鼻深呼吸數次。

4、噴霧法:

配方─15~30毫升蒸餾水+3~6滴精油。

使用─將精油與蒸餾水加入乾淨的噴霧瓶中,搖勻後,對著空氣中噴灑,會讓室內芳香外,也可達到室內殺菌的作用。如果味道調配得宜,也可做為淡香水使用。

在SARS疫情尚未解除警報之前,如果您不想利用化學藥劑來進行環境的消毒,建議您不妨試試精油。但無論您使用何種方法,請務必記住要讓室內保持通風,尤其在使用精油時,劑量的拿捏要注意,千萬不要使用過量,以免造成反效果。

讓我們一起做好對抗SARS病毒的準備。

(本文作者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產品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