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宅醫療與在宅沙龍

by 網氏

古時喪禮儀軌「壽終正寢」,壽終指的是生命自然結束,正寢則指為住宅的正室。也就是說,在家中自然死亡,可說是自古人們最為推崇的善終方式。

反觀,在醫學發達的時代,莫不希望窮盡一切醫藥技術延長壽命,因而,一旦到了生命末期,是否依然可以生活在自己熟悉的人與環境中,考驗著現代人生命選擇的兩難。

都蘭診所掛牌當天與社區夥伴合影。持立牌者為所長余尚儒醫師(左四)及妻子五十嵐祐紀子(左三)。都蘭診所提供

台東都蘭診所所長余尚儒醫師近年來大力推動「在宅醫療」,並於2017年出版《在宅醫療—從CURE到CARE:偏鄉醫師余尚儒的翻轉病房提案》一書。他指稱,在宅醫療是一種在自家住宅中進行的醫療,相對於住院以及門診的「第三種醫療」;當病人因為高齡或某種原因而無法自行前往醫院看病,在宅醫療就可發揮作用,特別是中風、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或高齡長者的病況,大部分是無法完全治癒(CURE),除了入院治療外,這些病人更需要的是居家照顧(CARE)。這些照顧包括:如何兼顧美味與營養的飲食、中風後如何復健、是否能拿掉鼻胃管自己進食等等。由此可知,在宅醫療需要的是一個專業照護團隊的合作與服務模式。

余尚儒醫師於是結合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於2016年從「在宅醫療研究會」開始,共同探討在台灣實踐在宅醫療可能性。2017年4月,「台灣在宅醫療學會」正式成立,希望建構台灣在宅醫療的在地知識,並促進台灣在宅醫療政策的健全。

之後,「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在全國各地以「在宅沙龍」形式展開社區共老的對話。此外,「台灣在宅醫療學會」日中口譯五十嵐祐紀子全家參訪日本在宅醫療服務,觀察到一種由民間自主設立、具備愛與溫暖的空間,在日本稱為「居場所」,提供社區互助的好所在。

本期網氏,與妳/你分享台灣在宅醫療和在宅沙龍草根力量的推動歷程。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