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 看不見的恐懼:科技跟蹤騷擾

by 網氏

日前一則新聞報導,台中一名31歲女子,指控陌生男子長期跟蹤騷擾她,長達3年,對方不但騎車尾隨她、還不斷在臉書私訊、傳不雅言語,掌握她的日常作息,就連她的親朋好友也受到騷擾,但依據目前法令,長期無故跟蹤,造成被害人及其親友重大的精神壓力和心理創傷,卻往往以社會秩序維護法開罰3,000元,難以達到嚇阻效果,甚至可能引發致命殺機!

跟蹤騷擾者有如鬼魅般如影隨形,受害者多為年輕女性。Photo by Hugh Han on Unsplash

網路的便利性、低成本、高連結度,造成「科技跟蹤騷擾」此類犯罪案件攀升。國內外的調查數據也顯示,科技與網路跟蹤騷擾愈來愈普遍,年輕族群,尤其是女性,為科技跟蹤被害的大宗。目前台灣社會尚未針對「跟騷」訂立專法情況下,加上對跟蹤騷擾議題的不熟悉,缺乏資源及求助無門,是每個被害人共同的心聲。

鑑於跟騷犯罪問題日益嚴重,現代婦女基金會(現代)自2013年起,推動訂立「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目前已和行政院提出的「糾纏行為防制法」版本,皆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初審通過,僅剩下法案名稱和少部分條文需送黨團協商,期待盡早完成立法,提供受害者救濟管道。

跟蹤騷擾者有如鬼魅般的背後靈,現代將此比喻與台灣民俗文化做結合,於2017年起,每年農曆七月訂為「跟騷拜拜月」。本期網氏,與妳/你分享「跟騷拜拜月」的內容外,現代姊妹也如實呈現近年來,台灣社會在科技跟騷問題上的重大考驗,以及不同版本之反跟騷法草案的差異,並指出行政院版本在法案名稱、保護被害人及時性與積極有效防治策略上,皆有不足之處。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