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葦女力自許社工界的好廚師 召喚共融力量

by 洪寧

經過半年多的籌備,「蘆葦女力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簡稱蘆葦女力)在今年(2018)6月6日經主管機關衛福部核准通過,並於7月22日於台北市大橋頭舉辦成立茶會,正式宣告成立宗旨及揭櫫目標藍圖。本基金委託人暨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康淑華長期致力於婦幼議題及慰安婦人權運動,在長期的社工生涯中,感受到「社會創新」及「跨界合作」所厚植的影響力,特以2017年榮獲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所頒發的「愛心獎」獎金10萬美元,成立蘆葦女力,希冀以「社會創新」及「跨界合作」為核心,推動女力發展,構築出跨域合作、資源整合的平台,支持社區夥伴及在地組織勇敢追求夢想、邁向社會創新事業。

蘆葦女力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委託人兼諮詢委員會召集人康淑華分享成立初衷。蘆葦女力提供

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公益信託基金,多半透過捐款贊助公益行動,蘆葦女力不僅支持符合宗旨的團體或個人,更以實際行動,積極扮演跨界合作的平台,期許建立公益新模式,創造打破藩籬的創新力量。我們邀集了各領域的專業人士擔任諮詢委員會成員,研擬發展策略方針,並結合不同領域的夥伴,攜手以「社會創新」及「跨界合作」進行社會創新的實驗計畫。2018成立元年,即擬定三大夢想驅動計畫,分別在「企業與公益」、「媒體與倡議」、及「社造與服務」三個構面,展開實際行動。

蘆葦女力期許扮演「社會創新」及「跨界合作」的夢想驅動平台,運作至今,我們自認妥善發揮了平台的資源串連功能。拋卻了一般傳統組織運作上的科層包袱,我們以過去長期在非營利組織工作的經驗,打破社工不同服務領域間的藩籬,串連企業及社區各界夥伴的共同合作。我們所扮演的角色就猶如廚師般,在端出一盤好菜前,需要有好點子(方案策略)、找到好食材(夥伴),這些食材可能是山珍、海味,以前完全湊不在一塊兒,但藉由廚師的創意(方案策略與資源串連),將這些別具特色的食材去蕪存菁(結合夥伴的特長),以最適切的烹飪方式(激發夥伴的核心價值),及火候(溝通),烹煮到既能夠融合出色、香、味俱全的新滋味,也能保有各別食材既有的風味。

移人的共融之肢體工作坊。蘆葦女力提供

而在串連資源的過程,我們聚焦在「社會創新」的女力發展,在大膽嘗試的背後其實是奠基於一個信念,我們認為在當今社會,面對一個社會議題的倡議或解決方案,已非單面向的只有某種方式,也不應侷限於單一組織。以社工或傳播背景為基礎的我們,應立基於我們對議題的認識,邀請來自各界有共同理念的夥伴一起合作,創造出更美的火花。而我們也特別希望在這過程能給社區資源有限的團體更多的機會,讓組織在合作過程中,也感受到社會創新及跨界合作的美好,有機會讓組織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於是乎,在資源串連後,重要的任務便是:如何讓不同領域或甚至有競合關係的夥伴能夠「共融」,可以放下既有的本位主義,接納與欣賞或學習彼此的差異,朝向共同的策略目標前進。「溝通的藝術」及「與人互動的熱情」在蘆葦女力所扮演的角色上,就顯得相當重要。記得在蘆葦女力與「非常木蘭」共同舉辦的「移人的共融」活動中,一名雇主為其前監護工報名一起參加這項肢體開發與對話工作坊,雇主為退休公職人員,印籍監護工則是完成養育孩子責任後,帶著一顆開放愉悅的移人心靈來到台灣工作。這對令人印象深刻的前雇傭關係,讓人重新思考「移動」所帶來的正面能量,進而向外擁抱世界、欣賞彼此的不同。

移人的共融:印泰媽媽的手路菜活動。蘆葦女力提供

一個專案計畫平均要面對四個以上不同的團體或個人,每個夥伴團體可能還有不同部門的窗口,如何進行細緻、有效、圓融的溝通,以專案管理者的角色,策略性的引導及督導計畫執行,並為夥伴營造自然和善的氛圍,搭起友誼的橋梁,以利長期合作。並讓參與其中的夥伴或團體在創新的實驗計畫中,能有所學習、獲得。

蘆葦女力的存在,或許在於我們給了許多原本不可能交集的夥伴合作的機會,讓大家認識到資源共享的美好,也有機會與一起在社會創新道路上耕耘的夥伴一塊兒對話分享。期許,透過這個平台,我們能為社會工作與社會創新找到交織的新路徑。(更多蘆葦女力消息,請加入臉書粉絲團

(作者為蘆葦女力執行總監)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