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葦女力公益信託基金 尋求社會工作與社會創新交織的新路徑

by 網氏

以推動女力發展,構築跨域合作、資源整合平台為使命,資深社會工作者康淑華運用2017年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所頒發的「愛心獎」獎金10萬美元(2018.9.25折新台幣約309萬4千元),於2018年7月成立了「蘆葦女力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簡稱蘆葦女力),推動社會公益。以「社會創新」及「跨界合作」為核心的蘆葦女力,期許建立另一種公益新模式,成為每個人都能參與的公益信託基金,為社會工作與社會創新尋求交織的新路徑。

蘆葦女力參與維修大橋83這個老房子,透過爺奶烘焙課等各類課程,打造青銀幼共融、銀髮活力圈的社區服務站。蘆葦女力提供

長期致力於婦幼議題及慰安婦人權運動的康淑華,之所以將公益信託基金取名為「蘆葦女力」,緣於「蘆葦」來自聖經以賽亞書,藉以感謝慰安婦阿嬤堅韌生命力所給予的啟發與勇氣。

有別於一般傳統的公益信託基金,多半透過捐款贊助公益行動;或者有部分社區組織試圖透過傳統手作技藝等婦女擅長的工作,企圖轉化為實際收益以扭轉其生活困境;但這些社區工作者普遍面臨商品設計人才不足、販售通路及行銷宣傳效益有限等困境。蘆葦女力期待以實際行動,扮演團體或個人與企業的跨界合作平台,打破社會工作不同服務領域間的藩籬,支持社區女性社會創新與自給自足,進而建立公益新模式。

蘆葦女力執行總監洪寧與妳/你娓娓訴說,成立2個多月來,該信託基金逐一實踐擬訂的三大夢想驅動計畫,其關懷領域有循環經濟、女力發展、移人文化、社區營造、長期照顧等,以持續推動「社會創新、跨界合作」的理念。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