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快快離婚,妳接受分擔不合理的子女撫養費?晚晴30週年觀察:婚困女性忽略的重要權益

by 小花

過去30年,台北晚晴婦女協會一直為婚姻情感困擾的婦女努力,在法律上、實務上、社會上幫助婦女朋友們勇敢的站出來保護自己,從過去到現在,因為環境時空世代的不同,所面臨的問題也有所不同。8月18日(2018)晚晴舉辦了一場「婚困婦女面面觀焦點系列座談」,邀請實務工作者暢談在實務工作上,服務婚姻困境女性時,過去與現在給予婦女的資源協助,是否因社會上對女權的重視而有所不同?

離婚前,妳準備好了嗎?Photo by Hutomo Abrianto on Unsplash

過去婦女的弱勢在於:

  • 沒有法律資源可以協助婦女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 沒有經濟來源可以支援自己打離婚訴訟官司
  • 社會充斥著「法不入家門」、「勸和不勸離」的概念、社會風氣充滿歧視的異樣眼光

所以婦女們根本沒辦法、也不敢對親友鄰居直說自己已經離婚;歷經世代交替,現今婦女相對過去,社會上有更多法律資源可以提供、女性的財務經濟狀況整體也有向上提升的趨勢,並且「法已入家門」觀念普遍存在,遭受家暴或性侵事件求助警察,得以有完善的協助連結。

由於單親及離婚人口越來越多,對於不同型態的婚姻或家庭接受度也隨之增寬增廣,另外,女性價值觀及傳統文化的衝擊與改變,女性不能真正得到原有的權益、不敢爭取、追求渴望,在過去這些被束縛的想法,今日都已經慢慢被重視、被實現。

離婚前想清楚:單方或共同監護、合理子女撫養費、明確探視時間方式

近來,晚晴發現,很多求助婦女離婚前沒有準備好,為了想早點獲得自由、結束婚姻關係,卻忽略了協議書或訴訟上的重要權益,導致花費了更多時間和金錢彌補,例如:子女親權的部分,忽略了對方低度合作的意願而協議共同監護、接受分擔不合理的子女撫養費用(承擔全部或大部份,或要求過少)、探視孩子的時間和方式不夠明確等等都會造成更多的困擾。

離婚後的女性,常需要面臨轉換新居所等各種困境。Photo by Jordan Bauer on Unsplash

所以,我們期待,婦女們在離婚前能充分地思考清楚,是否有人可以商量、是否瞭解法律上面臨的可能程序,以及自己的經濟是否可以負擔接下來的生活所需,這些對許多婦女十分重要。

離婚後困境:新的居所、穩定經濟來源、分擔子女撫養費、如何與孩子父親合作

現代婦女的新困境,我們同時發現到,對於雙重弱勢的婦女資源整合則是實務工作者尚可再努力的方向,婦女朋友也可以多瞭解尋求離婚後相關協助的管道與資源,離婚後的女性,常需要面臨轉換新的居住環境、經濟來源穩定性、子女撫養費的分擔等等,尤其取得主要照顧者地位時,與孩子的父親如何相處及合作,都是容易面臨的困境。

隨著社會的進步、思想的開化,婦女們勇敢地發聲,為自己站出來,這就是改變,更可以運用婦女團體的資源來保護自己,幫助他人,自立自強,比如: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婦女新知基金會等,都有提供弱勢婦女的各種協助,幫助她們脫困。

接下來,「台北晚晴30週年-婚困婦女面面觀焦點系列座談《真實生命故事分享》」,我們邀請姊妹一起透過回顧過去的困境,理解勇氣與毅力面對問題的生命轉變歷程,以及現在正臨婚困婦女們最想要的幫助,一起來聆聽「她」的真實生命故事的分享。

✨活動時間:2018年10月20日(六)下午2點開始
✨活動地點:台北晚晴會內(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178號3樓 近科技大樓捷運站)
✨活動費用:全程免費
聯絡電話:02-2708-0126
線上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cm22ExrL7oKhWpNr1

(作者為台北晚晴協會社工)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