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異文化探索之旅

by Dream

媽媽一人帶孩子出國自助旅行危險嗎?困難嗎?周遭朋友得知我帶著一對兒女到星馬旅行二週,莫不流露驚訝、狐疑的眼神;如果進一步知道邀請我到東馬旅行的好友因事滯留台灣,由她未曾謀面的老公及友人接待我們母子三人,更對我的決定感到不可思議!面對旅途中的種種意外與挑戰,隨遇而安、從容自在的心情享受潛能與能量交互激發、釋放的快感,我樂在其中。

好友婚後移居東馬古晉,多次邀約度假;凡事大而化之的我,每次帶孩子在島內出遊,總讓心思纖細的外子叮嚀再三。為了讓今年(2004)暑假順利成行,去年起,我便不斷在他耳畔「報佳音」預告一年後的旅行計畫,而且打定主意一切支出自行處理,我則不定時報告執行進度,以及省錢的策略,讓他也有參與感。

一對兒女正值學齡階段,從小生長於舒適潔淨的都會生活,在行程的規劃上頗費思量,同時要兼顧媽媽自己和孩子的需求,除了安排熱愛的熱帶雨林探險外,適合孩子的娛樂設施首推鄰近的新加坡最多。幾經比較,由新加坡進出、過境香港的國際機票最便宜,最大宗的花費決定後,接下來舉凡馬簽、上網訂旅館西馬飛東馬國內機票等等不假他人之手,我儘可能邀請孩子一起參與申辦出國的手續,諸如簽證,旅遊資訊蒐集後也讓他們參與行程的規劃。

為了控制預算,我和孩子大多搭當地的大眾交通工具,抵達新加坡的傍晚,從樟宜機場一路轉換了三線地鐵到旅館;隔天再從旅館搭地鐵換新加坡公車,再換西馬公車到柔佛新山機場飛東馬古晉,全程共四個多小時,母子三人拖著三十二公斤左右的行李箱,10度上下陸橋、捷運、公車,通過星、馬海關,三人體力因而耗弱,在古晉友人家中,足足休息了兩天難以出門觀光。四個多小時的旅行,姊弟倆一路吵架又相互扶持,看在媽媽眼裡,又好氣又好笑,我相信這種磨練將是他們成長歲月一段刻骨銘心的經驗!

孩子旅行身體不適,做媽的固然心疼,但還是覺得一切值得,回程我們依然原路線回新加坡;請友人打聽的計程車駕駛的電話也沒派上用場;孩子們目睹媽媽為了到達目的地,一路上靠著一張嘴不停的問、問、問,英語、華語、福建話……。旅途中,問了孩子:「我們在陌生地方,不知道的時候怎辦?」他們異口同聲說:「問啊!」心想,台灣父母急著孩子學英語,許多孩子身處中文環境,不知學英語為誰?親子出國自助旅行一趟,孩子對語言的學習一定感受深刻。

除了多種語言的體驗外,異文化探索也是我們此行的一大收穫。從整潔便利的新加坡到比較髒亂落後的馬來西亞,促發孩子們思考,毗鄰國家差異為何如此之大?七歲的兒子為馬國想了三個理由,記得其中一個理由:「法律不嚴,收不到錢!」後來與友人閒聊竟發現兒子的推測頗接近事實;另外,投宿於古晉巴哥國家公園時,孩子們著急看著媽媽與一隻母長尾猴奮戰,不讓她搶走我們的食物,也讓我們學習到隨意餵養野生動物,導致動物不再出外覓食,轉而搶、偷人類食糧,人類終自食惡果的生態倫理!

生活學習處處可及,海外旅行往往是母子價值觀交流的適當時機,令我十分珍惜,藉此培養孩子觀察、思考與判斷力。由於星馬地處熱帶型氣候,常年高溫,回國前一天,我分析了跟團及自助旅遊的優劣點:旅行團無需費心旅館、交通問題,不必頂著烈陽徒步於各遊樂區,可惜自己卻無法掌控時間和行程;自助的方式則較有彈性,也比較辛苦,拖著厚重行李一切得從頭學習,我問孩子:「喜歡哪一種?」經過一番體驗,孩子們仍選擇自助旅行,因為:「自由自在!」

從星馬回來幾天了,全家人一起討論明年暑假的旅行計畫,爸比提議孩子期待已久的「日本三大主題樂園」,他補充說:「跟旅行團比較省錢。」卻換來孩子們一陣哀怨聲;爸比見狀連忙改口說:「保持彈性,先找資料再說!」我問了生性怯弱的女兒:「以後長大會不會一個人帶小孩出國玩?」有了媽媽經驗,女兒無懼的說:「會啊!」聽了她的回應,內心不禁雀躍,自知影響力有限,只要女兒了解女性出門可以不必仰賴男人,這世界無疑多一個自主自信的女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