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啟動女兒的力量

by 謝無倫

勵馨基金會首辦「女兒工作日」其構想緣自於一本著作「 Girls Seen and Heard: 52 Life Lessons for Our Daughters」(註:作者The Ms. Foundation for Women、Sondra Forsyth,1998年出版發行)。勵馨期待透過「女兒工作日」,傳達倡議重視並提昇女兒自身的價值,以及父母師長同儕看待女兒的態度。讓她們見習職場中優秀女性業主的模範,期許自己也能發揮內在的潛能。

此次參與「女兒工作日」的16位傑出女性包括:黃美廉、雷倩、尤美女、鄭麗君、陳敏薰、陳怡安、朱衛茵、江霞、陳文敏、汪瑞雪、蕭渥廷、薛麗妮、黃愛珠、郭惠珍、高丹華、邱汝娜、張綾玲等,類別分別為流行時尚、廣電傳播、律法政治、餐旅經營管理、藝術、醫學實驗、非營利組織等,另外也特別開闢離島業別供女兒選擇。

為什麼要邀請這些業主呢?這些業主都是各行各業的成功女性,也都有她們獨得的專業與專長,勵馨期待透過觀摩見習她們的經驗,能讓女兒們對於自我可以有更多的期許和多元的發展。如律師尤美女,讓女兒們見習到律師的思考與辯詰的嚴謹態度;台北101董座陳敏薰,女兒們學習到美麗背後所付出的努力也是相當的;餐旅管理經營者陳文敏,女兒們從她的身上學到欲成就任何大事,都必須從最卑微之處做起;而台大基因醫學部的黃愛珠及郭惠珍,讓女兒們了解教科書上實驗室中的殘缺,每一個標註其實都是活生生的生命!此外,開拔離島,也是為了讓離島女兒與台灣的女兒相互交流學習。

此外,創意文化產業「蝦冰蟹醬」創始人薛麗妮即與女兒分享八斗子的文化如何結合冰品的創業傳奇以及店面管理實務,令在場的女兒們聽得各個是躍躍欲試。廣播名人朱衛茵的工作日中,女兒們興奮地參與現場錄音工作,live一結束,女兒們拋出好些問題迫不及待要問朱姐!「請問朱姐live節目是不是要籌畫很久?」、「妳都邀請哪些來賓呢?」朱衛茵有問必答,為女兒們著著實實上了一課。而壓軸場行政副院長葉菊蘭,分別與女兒們談心,會中21位勵馨女兒們興奮的提出問題請益勵馨媽媽葉菊蘭,「在職場中,您認為男性是競爭者、挑戰者抑或是支持者?」、「請給我們建議新一代女孩如何work smart?」、「身為一個女性主管,與男性管理者有什麼不同?」等提問,為勵馨「女兒工作日」帶至高潮,劃下happy ending。

「女兒工作日」的意義不僅僅是鼓勵所有參與工作日的女兒們,對於家有女孩的父母師長更具有相當重要的指標意義,從小啟動女兒的內在潛能,讓她們見習觀摩各行各業傑出的女性典範,對於提昇女孩的性別自覺與潛能,更具相當啟發的作用,壓軸場觀摩業主葉菊蘭特別期待勵馨能夠逐年持續辦理「女兒工作日」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勵馨相信,「女兒議題」的倡議,不但要啟動少女內在的力量,且要讓她們知道,「女孩,你不是第二性!」,更要讓父母師長明瞭,唯有培育女兒、認真善待女兒,我們的社會兩性平權的時刻才會真正到來,同時也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勵馨倡導的培育少女潛能,一同做少女生命中的貴人。

(本文作者任職於勵馨基金會企劃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