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女性的一天

by 王惠君、黃雅慧、賴燕愈

紐約國際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陳文敏

王惠君

7月28日(2004年)仲夏午後,臨危受命的帶著勵馨的三個Formosa女兒,站在紐約紐約大樓等待我們今天女兒工作日的主角─陳文敏女士。

陳文敏女士的故事已經家喻戶曉,出身富裕的她,獨自負笈到紐約求學並從飯店最基層的位置作起。沒有倚靠外援和家庭的背景,憑著一股好勝不服輸的的性格、幽默的對談與體貼的心,在短短的時間成為知名的飯店總監,贏的顧客的喜愛與外國老闆的信任。之後她獨立創業,從美國到台灣,成功的優遊在富商名流之間。

今天的行程是跟隨陳文敏顧問,參與其一工作,第一場是到扶輪社專講。活動前一刻,Wendy出現在我們面前。初見Wendy,蓬鬆的頭髮,濃烈的化妝和色彩光炫的閃碩飾品,內斂華麗的名牌服裝,展現出強烈的個人風格。

我和女兒們的行程很輕鬆,一邊用餐一邊聆聽Wendy的專講。扶輪社的成員多是中年以上的企業男士,Wendy輕鬆自在的講演,全場笑聲不斷。Wendy觀察力細微、談吐幽默、掌握時勢脈動趨勢,我不知道女兒們的感受如何,但是我已經可以感受到Wendy迷人的魅力了。剛開始麥克風發生問題,Wendy幽默的化解了幾次尷尬與間斷,最後索性丟掉麥克風不受限制,展現臨場隨意應變的功力。

專講之後,Wendy另外找了一個地方,與 Formosa女兒乘鳳、筱綺和宛倫閒話家常,Wendy仔細聆聽每個女兒的現況並詳細的為他們個人提出建議和規劃。她告訴女兒們,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標與興趣是什麼,更要了解並創造自己在現在以及下一個五年的優勢,提前準備。

我在想,這個打入紐約上流社會的女人,她對成功的企圖心與旺盛的鬥志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斷的為未來作打算,擬定切合實際的目標,再鍥而不捨的奮鬥精神,才能造就今天的成就吧!果然,成功沒有偶然,對女兒們和我來說,「顧問的一天」讓我們見識到了成功女性的不凡精神!

台大基因遺傳諮詢師黃愛珠

黃雅慧

女兒們帶著對這個領域想像,從台大舊院大門,經過前聽,還有一段不算短的長廊,遺傳諮詢門診幾乎座落在建築物的盡頭。我們後來才發現,這一段路隱隱預見了許多基因遺傳諮詢門診病患的「心路歷程」。

遺傳諮詢師─黃愛珠,帶著女兒們認識諮詢門診的院務系統,諮詢師的角色與工作內容,同時特別讓女兒們在不致干擾醫師與病患的情況下,旁聽醫師看診。以第三者的角度,近距離參與醫病間的互動,對女孩們來說,無論是知識上或情感上刺激,都是極具震撼力的。「這些正是我生物課裡頭學過的」女孩興奮地表示,女孩也不斷試著探問「在諮詢門診究竟會遇到什麼樣的人呢?」。愛珠姐周旋在醫師與各個求診者之間,把守著諮詢工作的第一步:安撫求診者的不安和疑惑,安排初步的檢驗,接下來才會進入必要的醫師診斷,每一個案例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份病歷與追蹤記錄,都是諮詢師與醫療團隊,一次又一次溝通、研討的過程,也是陪伴病患的紀錄。

我們很幸運地參與了基因遺傳諮詢團隊每週固定的研討會議,主責醫師協同諮詢師、營養師、檢驗獅、護理人員、研究生、實習生,就每個案例,報告治療情況,研擬與調整治療方式。在對談中,女兒們更能深刻地體驗到,醫療專業以及倫理,如何在醫病關係中發酵。求診者中,無論是預防層面的遺傳諮詢、遺傳疾病篩檢、或是發病後的治療,其實都充滿恐懼和疑問,甚至是期待。因此,對於許多目前仍無法治癒的罕見疾病,究竟是給家屬希望還是告知希望渺茫?團隊認為比較妥當的方式是讓家屬瞭解事實,但是承諾不會放棄任何適當的處遇。

愛珠姐也鼓勵女兒們,不要輕忽自己可以在基因遺傳諮詢宣導上,可以發揮的力量。每一個案例,可能會面對的包括經濟上的、情緒上的,更大的挑戰來自於社會的異樣眼光。因此團隊有些不成文規定,例如:我們不會因為對方是代謝功能異常的小朋友而讓他們覺得自己跟別人非常不一樣。而且誰可以最快和情緒不穩定或表現抗拒的案例建立友誼,就會獲得獎勵。這些隊於女兒們來說,都是書本以外的寶貴知識。

青輔會主委鄭麗君

賴燕愈

第一次真好,第一次的感覺真奇妙!

因為承辦女兒節的關係,跟青輔會有多次業務上的公文和電話聯繫,而當因為女兒工作日的關係,有機會到青輔會拜訪主委鄭麗君,跟著鄭主委一整天的工作日體驗,就像走入常看的圖片裡一樣,感覺更貼近了一些些。

先前對政府官員的印象,大多來自電視報紙媒體,常可在出席活動的新聞報導看到他們的身影,不容諱言,對官員的印象是他們總是參加許多活動,那到底有多少時間參與政策執行呢?參與這次女兒工作體驗日活動中,我的想法得到了解答。

鄭主委真的很忙,更可貴的是,在忙碌中仍保持活力和對工作的熱情。

記得工作體驗日當天,早上8點的台北街頭,城市才剛動了起來,主委的座車已經朝中壢移動了,行程在一早到中壢的萬能科技大學參加青年女領袖領導營的致詞活動中,揭開序幕。致詞結束回到台北辦公室後,仍是緊接一連串的會議。緊鑼密鼓的APEC國是青年會議已經進入籌備尾聲,所有處室主管開會討論進度和協調工作,只見鄭主委專心的聽著,除了說明自己的意見外,也鼓勵同事的辛苦。從現場的氣氛中,我想鄭主委是一個相當體恤屬下的的主管,她與屬下共同分擔任務、也給建議和方向、還有鼓勵。記得在APEC會議和相關調度結束後,她說「這個籌辦半年的活動辛苦大家了,活動結束後,我們再一起去慶祝!」

離開會議室,已到吃飯時間,我們受邀一同共進午餐。縮短城鄉數位落差的會議、不再溫熱的便當卻有熱烈的討論,是我對青輔會中餐的印象。說真的,對於我和其他兩位女兒來說,並不真能融入他們的討論內容,但我們卻體會得到他們對偏遠弱勢族群的數位學習所做的努力。

在忙碌之中,鄭主委仍努力挪出時間與女兒們做一對談。鄭主委與我們分享到,從520總統就職,接任青輔會主委以來,她尚未休過一天假,雖然工作充滿了她的生活,雖然剛接任也會遇到瓶頸和困難,支持他的動力是希望能真的為青年朋友做點事情,這也是當初接任的主要原因。

鄭麗君主委和我們分享,他的工作很多時候都在思考,因為謀定而後動,方向對了,同事的配合才能有所成效。另外,能夠凝聚團隊的共識,讓大家共同去做一件事情,並且能讓大家做得快樂,這個動力一直是她樂在工作的原因。

我們很想知道,鄭主委如何以35歲,最年輕的閣員,接任青輔會主委的任務?她說,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一定要朝什麼地方發展或成為什麼樣的人,只是很盡心做自己該做的事。長年茹素的她分享到,接任主委工作前也有掙扎的過程,因為自己比較喜歡做幕僚的工作,而主委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型態。最後答應接任的原因只是單純的想為青年建立一個平台,協助青年創業、發展和服務。

那是如何面對工作壓力的呢?主委喜歡閱讀,但不一定要是跟自己所職專業有關,最近閱讀的是關於導盲犬的書。另外,她也喜歡旅行,但從工作的排程上來看,最近是不太可能的。

這次的工作日,也讓我去思考工作的意義,就像「誰搬走我的乳酪」一書說到的,乳酪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我想,工作也是。從鄭主委身上看到的,是她努力建立和諧且看同一個方向的團隊;工作對她而言,是一個影響他人,為別人做事的機會;在這個充滿挑戰的工作中,她一直……不忘初衷!

(本文作者任職於勵馨基金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