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osa女兒的一天

by 劉育菁、陳姵錡、陳明珠

行政院副院長葉菊蘭

劉育菁

一開始,隨著導覽義工的腳步,造訪行政院。從了解行政院的建築,我彷彿看到過去時代,那風塵僕僕前往辦公的人員和恐慌戰亂的時代。有人說:古蹟是最佳歷史見證者,一點都沒錯,藉由古蹟的智慧,讓我一窺過去。後來,當會談正式開始,葉菊蘭副院長和氣地向我們打招呼問好,開始了我們一連串的話題。

葉菊蘭女士的許多故事都值得我效法,想當初她遭遇挫折,她不因此自怨自艾,反而重新振作尋找自己的錯誤再一次出發。她說:「勇於突破,勇於挑戰。」對於人生,她不因為自己身為女性而放棄。反而以女性的智慧與細心,完成她的工作。

「權利是自己爭取的,當仁不讓,而不是故作謙虛」這句話驚醒了我。總是以為要把機會留給有意願的人,卻忘了完整做好一件事的責任。沒錯,培養有能力表現的人是好事,然而:當仁不讓,不是故作謙虛。當有自己表現機會時,並且自己有能力作好時,要積極爭取,在民主時代,人人都能表現自己。隱藏自己能力,等於把自己的才華置於深谷,如此豈不愧對師長的栽培?適時表現,而不是過於愛現。當有比自己更有能力的人出現時,要尊重對方,輪到自己表現,則表現出最佳的自己。

「管理者是溝通者,管理是授權、信賴、補漏洞。」想到我管理一個社團時,什麼事都放心不下,都必須自己親自打理,常把自己搞的疲累不堪。葉副院長的這句話,教育我:信賴幹部能力,即是信賴自己能力。授權,才能共同一件事。社團並非是一人社團,而是一個團體,團體的事務就是由眾人來解決。我相信,有了這句名言作借鏡,我更能當好一個管理者身分。

最後,葉副院長給我們幾句話作為勉勵:「做好準備才能跨出第一步,多準備才能脫穎而出。」我想起清大某位教授的一句話:「當我花兩年時間從劍橋大學完成學業,大家對我盡是欽佩,卻不知我事前已花了好幾年時間做準備。」每一個成功故事的背後,都花了許多時間作為他成功的後盾。一般人沒學到成功人們準備的精神,卻妄想像他們一樣「一步登天」,其實天下間沒有一步登天,唯有踏踏實實走著自己的每一步才實際。希望我能學習葉副院長的精神,努力完成生活中每一個目標。

雖然與葉副院長會談只有短短半小時,但是她說的每一句話震撼我許久,也讓我人生實踐有了不一樣的做法,減少我失敗的機會。相信融會葉副院長多年經驗的名言,能夠成為我學習的借鏡。

台大基因醫學部

陳姵錡

老一輩的長輩常常會對我們說一句話:「行行出狀元!」這次到了一個新的環境,接觸了一個新的行業,剛開始有點陌生,因為,這門學問好深,有許多的專有名詞,對我這位要進高一的菜鳥而言,更加的不知所措。

但,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去嘗試,去探索更多課本外的新知,從小夢想要當醫生的我,常常希望坐在眼前的那位白袍戰士就是我的化身!這次的女兒工作日,讓我學到了許多,在我的腦海中,似乎又多了一篇難以忘懷的醫療見習日記!

每個父母親都希望有個健康的小寶寶:一個愛的結晶,但,在這個生活圈中,並不是每位小寶寶都能如期的健康拙壯,這當中,就會有萬分之一以下的機率會有罕見遺傳病例的發生。

在這次的工作日,我跟著胡醫師(註:胡務亮醫師)的腳步,一起探討病例,去認識那門學問。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個小時,不過卻有了無限的收獲。其中有個病例,是一對夫妻來做產前血液的抽檢,看看會不會有顯性基因的遺傳,結果因為兩人都是Aa的基因配對,在基因遺傳學上的棋盤方格所推算,會有四分之一的機率生下「海洋性貧血」的小孩。正當諮詢師解說完的那一刻,那太太淚水奪眶而出,此時,空氣凝重,或許這一切都是天意。

中午吃飯時間,全基因部門的工作人員都一起和胡醫師吃飯,而我們女兒工作日的人員,也一起加入這個午餐高峰會,這是個特別的中餐,因為大家都在這個中餐時間,一起分享早上看診的心得,最後,討論哪些地方需要加強,一起做努力。這是我見過一個那麼努力的醫療團體,真希望長大後能加入這個團隊,而其中有個位子是我的!

在這診所來回穿梭的人群哩,都是罕見疾病的病患,但,從他們的臉上是見不著那喪氣的一面,只見他們那股傲人的志氣,似乎隱約的告訴我:「雖然我不能像一般的小孩一樣大吃大喝、蹦蹦跳跳;雖然我們的外表並不是那麼的可愛,比不上你們,但我們內心的世界一定比你們還要燦爛、光耀;我們的人生之旅,比你們更多了一份不一樣的色彩,雖然並不是那麼的華麗,但,這都是我們一滴滴汗水及心血所築出來的夢,我們並不怨恨老天爺為何給我們這樣的病痛,我們會大聲的告訴大家:『這是另一個新的開始,一段不一樣的人生之旅!』」

媒體人雷倩

陳明珠

這一天,是我十六年、五千四百多個日子以來,最特別最奇妙的一天,跟著雷倩姐姐,我看到了不同的世界,有了不一樣的學習。

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和身價上百億的企業家-林百里,坐在同一張小圓桌,雖然他和雷倩姐姐聊的都是「比爾蓋茲」、「溫世仁」,一些學術性的專有名詞,我們在一旁,雖然是半聽半懂的,但也正因如此,當下我們就立志將來一定要作一個像他們一樣棒的「大人物」。

一開始我們先參加了「世界和平青少年高峰會」,有來自香港、大陸、日本、韓國、非洲的大學生,在兩個多小時內,都用世界的共通語言-英語來對談,雷倩姐姐她演講的這一場的主題是「如何與世界交軌」,每個大學生都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也很敢發言,其中雷倩姐姐說得一句話讓我印象最深刻,他說:「To do the thing small but difficult﹒」在做任何一件事之前,先別給自己一個很大,看似很難達成的目標,而當你完成一件雖然很小,但很有挑戰性的事時,你會慢慢建立自己的自信心,有了厚實的自信心,就會更勇敢的去接受挑戰!

過去雷倩姐姐在美國時,他是一人之下萬萬人之上的大主管,回來台灣,他很希望在這兒做些事,在政壇的身黑色漩渦中,他可能就是那麼一點點的希望,那麼一個真正肯為人民做事,為人民著想的清官。

法國大文豪羅曼羅蘭說;「沒有岩石的阻擋,激盪不出美麗的浪花。」人的一生總有許多挑戰和許多的困挫等著我們,考驗我們面對橫逆的意志與能力。當我問到雷倩姐姐遇到挫折時該怎麼辦?他回問我說:「風雨來時你會怎麼辦?你會去找一個地方避風,找件雨衣來擋雨,困難不過就是如此而已。」在他成長的過程中,任何一次的挫折似乎沒有留下太深的印象,因為就好像是必經的,沒什麼好怕,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下午我們跟著雷倩姐姐到佳音電台錄音,那天剛好是訪問剛從阿富汗回來的「世界和平展望會」會長,我們都知道,現在的阿富汗依然是動盪不安,危險重重的禁地,在前幾天,剛有五位醫生被殺害,他們是冒著很大的生命危險,帶著很大的勇氣才進入的,隨行的還有歌手范瑋琪,他們說這真是一趟震撼教育,阿富汗的婦女們依然被包圍在傳統禮教及舊思想觀念中,頂著高溫,用布將自己包得緊緊的密不透風,但他們並不想這樣,因為如果不如此,又會遭來別人異樣的眼光,指指點點;戰亂的無情,阿富汗的居民現在每天的生活費不到一元美金,更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孩童無法活過五歲,雖然大半都是因為飢餓,但髒亂的環境使得蚊蟲孳生,疾病傳染更加嚴重;戰火硝煙的地方,他們發現了一個希望,一所由台灣二十一所女子中學共同幕款成立的學校,一對對雙眼,齊聚在一間臨時搭建的帳棚中,散發著對知識的無窮渴望,他們要求的並不多,只是想要好好的念書,將來有更好的生活,難道有這麼困難嗎?

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對父子走到海邊來散步,突然一陣大浪,成千上萬的海星被拍打上岸,那父親趕緊動手將一個個的海星丟回海裡,但那海星真的太多太多了,兒子就問父親說:「爸,這麼多的海星,你或許一輩子也救不完,為什麼要這樣呢?」父親回答:「孩子,你知道嗎﹖當你救了一個海星,對牠來說就是特別,牠就能獲得重生。」想想現在我們常常會覺得需要幫助的人那麼多,自己的力量單薄,有一種力不從心的無奈,但其實只要盡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就算幫助了一個人,就很棒了﹗

荒漠甘泉裡寫到:「大地需要光明,也需要陰涼;人生充滿希望,也充滿悲傷。因此土地把我們放進她的洪爐,煉成真金,也練成精鋼。」我們由上帝創造,我們注定要在狂風驟雨的人生道路上前進。和雷倩姐姐相處一天下來,我們不但看到認真、盡心投入的工作態度,更深深感受到他無時無刻對生命的熱情,像是永遠不畏縮的女金鋼,她是一位非常成功的女性,她告訴我們,唯有揚起你的下巴,挺直你的腰桿,邁開你的腳步,面對現實,迎接挑戰,人生的路才能通往勝利之門,她,永遠是我努力的標竿-雷倩博士。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