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味的生活

by 許淑屏訪談、撰稿

在高中教國文的李先生已經退休了。剛離開職場的前兩年,李先生過著非常輕鬆又充實的生活,一週固定兩天在圖書館和文化中心擔任志工,駕輕就熟的整理圖書、為參觀民眾導覽解說藝術作品和文物,不但能經常接觸一向深感興趣的事物,也使李先生對自己仍能善盡所長服務別人感到滿足和愉悅。每週兩個晚上,李先生參加國畫班和演講俱樂部,其他時間不是寫書法就是手不離卷的看書,日子過的十分愜意!

「我非常滿意退休後的那兩年生活,回想起來真是一生最愉快最沒有壓力和負擔的階段!兩個小孩都大了,在外地工作,不需要我和太太撫養照顧,自己的時間和金錢彷彿突然變多了,可以盡情做自己喜歡的事!我每半年領一次退休俸,和太太兩人想怎麼用就怎麼用,經常出去旅遊。」

李先生退休的第三年,原本在台北工作的兒子因為公司業務緊縮被裁員,好一陣子找不到新工作,生活拮据,只好帶著剛結婚不久的太太搬回老家和爸媽同住。

原本已經和太太分房而睡的李先生,為了騰個房間給兒子和媳婦住,只好再跟太太擠一張床。

「我們兩個年紀大了睡覺都怕吵,她嫌我打呼大聲,我怪她半夜起床上廁所把我吵醒。唉呀~~,現在為了兒子和媳婦,只好將就著啦!睡不好,又能怎麼辦!」

傾聽家有啃老族的情緒與情感。photo by chiang

因為晚上睡不好,李先生感到精神變差了,看書沒辦法專注,寫毛筆字手會顫抖,每次當完志工回家總覺得很累,在演講俱樂部裡講話也常感到中氣不足。

「孩子回家住當然是天經地義的事,家裡多出來的開銷由我的退休金支付也罷,但我的生活品質真的變差了,身體也不像以前那麼好。但我能怎麼辦呢?叫他們搬出去嗎?我跟太太抱怨過幾次,她全心護著兒子,總叫我暫時忍一忍。」

媳婦不久找到一份約聘工作,每天早出晚歸,三餐和家事很自然就由李太太一手包辦。

疼愛兒子且把兒子當大寶貝的李太太,很阿莎力的對兒子和媳婦說:

「沒關係,反正你們沒回來的時候我也要做這些事,現在一起住,我只是多煮一點飯,還好啦!」

只要李太太在家就算天下太平,一旦李太太有事外出兩三天,李先生就嚐到人情冷暖,備感心酸。

「上個月,我太太回南部參加同學會,順便在那裡多住兩天。她不在家的那三天我在家裡沒晚餐吃ㄝ!媳婦下班回家以為我會做好飯菜,看見桌上沒吃的,她就煮了兩碗麵,她跟兒子吃,還裝傻說以為我吃過了,又說怕我會吃不慣她隨便煮的東西,叫我去外面吃。」

李先生氣在心裡,卻什麼也沒說,連續在外面吃了三天飯。

有時候,媳婦和兒子晚上會出去買宵夜回來,可能為了省錢,總是只買一兩份,兩人在臥房裡吃。有一次,李先生練完書法,肚子餓了到廚房找東西吃,正好兒子和媳婦買了一包串燒回來,李先生高興的要去拿,媳婦卻說:「我們只買了一人份…」

李先生悻悻然的轉回廚房,去冰箱拿吐司麵包吃,兒子不忍,跟進廚房要把自己的半份宵夜給爸爸吃;變了味的宵夜,李先生也不想要了!

「兒子結了婚心裡只有老婆!我現在只希望兒子趕快找到工作,給我搬出去,讓我好好過自己的日子!」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 吳淑姿

    當父母的也要想想看, 這樣的孩子是誰造成的?
    除了某(些)人之外, 還有是腦袋裏的 “以為”, “應該” 在作祟.

  • 許淑屏

    —-腦袋裏的 “以為”, “應該” 在作祟—-

    淑姿這句話真是一針見血噢!
    每個人原本都會更幸福更快樂的,但就是被腦袋裏太多的 “以為”, “應該”給阻擋和扼殺了。
    所以啊,幸福快樂的第一堂課就是檢視自己腦袋裡根深蒂固的 “以為”和 “應該”,
    果敢的抽掉一些,再抽掉一些,最好全部淨空,幸福快樂才能進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