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都不走,我走好了

by 許淑屏訪談、撰稿

張媽媽的老公在大陸工作,他們有三個女兒,都已經大學畢業,因為不同的因素,目前仍然跟張媽媽住在家裡。

大女兒是流浪博士兼流浪教師,之前捧著博士證書找工作,到處碰軟釘子,後來跟一般大學畢業生一起擠破頭去考英語教師資格,考上了、取得資格了,卻一直等不到分發,成為流浪教師,現在白天在幼稚園教幼兒美語,晚上跑兩家補習班教兒童美語和高中升學班,每天忙著備課、跑東跑西兼課,回到家只想休息,連話都不想多說。

二女兒在地方報社擔任記者,因為薪資不高,工作又常必須夜歸,張媽媽就叫她繼續住在家裡。由於工作時間多在下午和晚上,所以常睡到中午起床,匆匆吃完午餐,碗筷一推,就鑽回房間打電腦整理資料,不然就是趕著出門採訪去了。

三女兒讀研究所,經濟還無法獨立,學費和生活開銷都靠父母,平常忙著上課、做田野調查、寫報告,住在家裡,過著中小學生時期般的生活,依賴媽媽的生活照顧。

理所當然的,所有家事都落在全職家庭主婦張媽媽一個人身上。

 

媽媽愛自己,學習將家務照顧工作分擔給家人。Photo by chiang

「先生不在,十幾年來家裡大小事情都是我一個人做。本來以為孩子們長大後我可以輕鬆了,沒想到是這樣的狀況!整天忙著家事,我最近感覺有些力不從心,會腰酸背痛,畢竟年齡大囉!唉,真不知道要做到什麼時候噢?」

張媽媽感到很自憐,卻又十分無奈。

然而,有三個成年懂事的女兒在身邊,享受親情,不也很好嗎?如果三個女兒都在外地,張媽媽一個人,不是會很無聊孤單嗎?

「三個女兒都很貼心是沒錯啦!她們早上會幫我煮杯咖啡,濃淡總是調得恰好。」

張媽媽露出發自心底的一絲甜蜜滿意的微笑。

「晚上女兒也會陪我看一下電視才回自己房間。女生總是細心嘛,我的生日啦、母親節啦,禮物從沒少過,有什麼好吃好玩的也偶爾帶我去,嘴巴很甜,經常要我別太累了!」

張媽媽捏捏自己的肩膀,微微蹙起眉頭:

「可是,說歸說啊,三個女兒各忙各的,沒一個要做家事,我快做不動了!我最近常想,女兒已經成年,我的責任該是盡完啦!我應該放下這些無止盡的家事,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吧?我真想跟女兒們說:『這個家,你們都不走,我走好了。』」

最近,張媽媽把想法付諸行動──她翘家了!她飛到大陸去投奔老公,住在宿舍裡,三餐和家事都有人打理。平常老公上班,張媽媽就做些自己喜歡的事,假日則和老公去尋幽訪勝,完全把生活的重心放回到自己身上,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 吳淑姿

    只要早上煮杯咖啡, 晚上 “陪” 看 “一下” 電視, 一年送幾次禮物, 嘴巴甜, (還有給媽媽有孩子陪的XX感) 就換得了這些生活服務和照顧, 太划得來了, 媽媽們啊! 妳要做到什麼時候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