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男人影展,來說我的生命處境與觸動

by 呂芳遠

我,25歲已經當完兵,工作過。不是國小二年級了,已經是研究所。但是像「二十五歲國小二年級」(李家驊,紀錄片)一樣在走一條回看的路。我看「二十五歲國小二年級」,像是看到當年的我,如何走到今天這個研究所。李導分享說:「他的指導教授告訴他,那就去拍你的故事吧!」用我的話來說:「要瞭解別人之前,總是要把自己先說清楚。」然後我也總要來說說,在25歲的這個我,如何看待我成為男人這件事。

2621

今年生日的那天,我驚覺我已經二十五歲。我在想,我是否已經是個「男人」?(顯然不是)還有,我要成為一個怎樣的男人?暑假再去蘭嶼,我才發現,這四年M.R.深深影響著我。遇見他,就像是看到自己的男性楷模。他,不與人爭鬥、話少、內斂靦腆,做事情很多、很勞動、孩子很多(有六個,但真心想生十個。),就連豬都養得比別人好!地瓜芋頭都比別人漂亮!划船可以划雙槳!一種內在很真誠美好的質地在他50歲的生命裡。他像可以是我的父親,也真實的被他當成朋友,就好像「愛情不用尋找(Broken Flowers,吉姆‧賈木許導演)」,我們也說屬於「男人的秘密」。一種真實男性情誼,像是「唬爛三小」(紀錄片,黃信堯導演)片中傳達的其中一部份,那是屬於我和這個男人間的情誼。

我的父親,同樣也是這樣的人,只是父子間的難免就是就是父子。少了關心的話語,疼愛的方式改用行動來展現,話語則需要特定的氣氛和環境才可以交會,就像和父親去健行,載他去和朋友聚會(在母親眼裡=喝酒=不允許)、和M.R.去抓魚/山上/划船…等。男人的心裡,總還是要經過一大片海洋和深山,才可以暢談。我也許不懂得我的父親真正影響我多少?但像「山有多高」(紀錄片,湯湘竹導演)一樣,我總也是愛著我的父親。只是話語少見,情感則是深厚、綿密的。

男人,或多或少都有情感過去,只是有沒有/可不可以被說出,而有更多的男人不同於「愛情不用尋找」一樣,把過往看似不可提的成績,隨著家庭的建立,只專心愛眼前的妻子與孩子而已。

身為男人,到底要怎麼長?要長成什麼?的確是一件有趣的事!我是這樣的好奇,卻也認真的在實踐著。我也不知道多年後的我,會是一個怎樣的男人?可是卻還是覺得很有趣!

(作者為男人團體成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