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政府現在還要蓋核電廠嗎?

by 呂木蘭

親愛的孩子,自從妳參加反核遊行活動回來,這個問題就經常圍繞在妳的小腦袋瓜中。可惜媽媽無法給妳一個安心滿意的答案。媽媽也很苦惱,為什麼政府不聽我們的心聲,趕快廢除那危險的核電廠呢?

核電廠是危險的。孩子,妳對此真相深信不疑。因為妳看過日本311地震引發大海嘯而淹沒汽車房子的畫面,以及福島核電廠疑似爆炸之後,濃煙密佈的影片; 「希望之國」紀錄片,也讓妳明白,一旦發生核災,很多人會無家可歸;還有前蘇聯車諾比核災後,小孩身體畸形的照片,令妳不忍卒睹。

請原諒我這個狠心媽媽, 讓小小年紀的妳,就接觸核電廠存在高風險、高代價的相關資訊。媽媽看妳臉上的表情,知道妳感到有點害怕、心情有點沉重。但是媽媽還是要告訴妳,台灣和日本同樣位在地震頻繁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台灣核電廠也都蓋在離海邊不遠的地方,所以日本311強震引發海嘯所造成的複合式核災,難保不會發生在台灣!尤其興建中的核四廠,其安全性令人擔憂。

反核遊行來到終點,終於可以來張大合照。呂木蘭提供

孩子,妳還記得有一張尿尿用的保特瓶,被和在水泥中當牆壁的照片嗎?如果這是家裏的牆壁,無論如何,媽媽一定會叫人敲掉重砌;但它卻存在核電廠內,被當成保護牆一部份,妳說這樣的電廠安全嗎?媽媽沒辦法相信政府所說核四廠很安全、而且發電成本比較便宜的片面之詞。否則核四計畫提出至今30年,為何尚未完工?核四預算為何不斷追加?總經費超過三千億,這還不包括核電廠除役的費用呢。這筆彷彿與魔鬼的交易,把媽媽爸爸辛苦的納稅錢,當成紙錢燒;燒完這些錢,如同阿信演的「卡到天王」,核四仍然是一部鼻屎糊做的拼裝車。

剛學兩位數加減的妳又問:三千億是多少?媽媽於是寫給妳看:三千億,就是一個3,後面加11個0,妳很驚訝地反應:「花好多錢哦!」

媽媽和妳一樣,覺得續建核四花太多錢又危險,一點都不值得,所以廢核四是一定要的啦!保護賴以生存的土地,確保生存環境之安全,我們反核,義無反顧。這是一堂學校沒有教的功課。想保護自己的家園土地,不能依賴別人;自己挺身而出,才有機會改變。

「隨手關燈、節約能源」是媽媽常常提醒妳的一句話。自從反核議題進入我們家,現在這句話加長為:「隨手關燈、節約能源、不要蓋核四!」 雖然媽媽不相信政府所言「沒有核四,台灣會缺電、電費會漲」的論調,但是媽媽還是希望我們家,比以前更節約能源,更減少用電,讓政府無法以缺電為理由,續建核四。

孩子,妳有許多好朋友。媽媽喜歡看妳和妳的好朋友,一起玩耍、一起開懷大笑的樣子;喜歡看著妳津津有味、吃著飯菜水果;也好喜歡和妳一起看故事書、一起聊天散步的美好時光。這些平凡平安的日子,有一種淡淡的幸福;淡淡的幸福,是人生真正的幸福。媽媽懇切盼望,核電廠的災難,不要發生在台灣;一旦發生核災, 水不能喝、菜不能種、動物被拋棄、魚也不能吃,小孩大人生怪病, 甚至還要被迫離家!淡淡的幸福會從此消失,再也回不來了!

所以媽媽要緊緊牽著妳的手, 堅定反核、永遠反核,為了守護妳、守護家園、守護這一份淡淡的幸福。

(作者為台中彰化親子反核大隊成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