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專法下一步 推動同志友善職場

by 江妙瑩

聽過「台灣同志友善企業聯盟(Taiwan Inter-Co LGBT Network)」嗎?這個以跨國企業為主力、致力在職場推展多元共融文化(Diversity& Inclusion,D&I)的企業聯盟,悄悄在台灣運作多年,同時與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簡稱伴侶盟)、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簡稱熱線)和婚姻平權大平台(簡稱大平台)等多個性別運動團體合作,在職場舉辦認識多元性別、同婚法規等課程、工作坊,共同打造同志友善職場,也使LGBT+社群每一個人都能自在融入職場環境。

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與婚姻平權大平台共同舉辦首場職場出櫃論壇。熱線提供

LGBT+迫切需要改善職場不平等環境

今年是同婚元年,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施行法、俗稱同婚專法自5月24日(2019)施行以來,據內政部截至9月底的統計顯示,全台同婚登記共2,155對,離婚共50對,若換算粗離婚率約為2.32%,相較2018年粗離婚率2.31%,其實同婚與異性婚兩者並無太大差異(見 同婚通過不是終點,而是社會包容開始的起點)。

LGBT+社群在職場遭受歧視已不是新聞。熱線曾於2016年進行「LGBT友善職場調查」,受訪865位同志中有6成認為,其所在職場完全沒有對同志或性別友善措施,有7成受訪者期待職場可以安排性別友善相關活動,減輕他們因為出櫃而影響工作或人際關係的擔憂(見 調查:6成同志認為職場沒有性別友善措施)。上班族每天待在職場的時間普遍高,從2016年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一半以上同志對改善職場不平等的迫切需求更甚於薪資調整。

因應同婚專法通過後,同志朋友選擇在職場出櫃、請婚假等情況增多,熱線祕書長蔡瑩芝說,該協會和大平台分別於2017、2018年參訪香港及荷蘭做職場平等的組織,回國後組成「同志友善職場平等小組」(簡稱平等小組),出版「同志友善職場指南」小冊子推廣。

跨國企業培訓、友善政策,宣示多元共融文化的價值

蔡瑩芝指出,事實上,「台灣同志友善企業聯盟」的成員經常彼此交流公司內部推動友善措施的經驗,其中不乏知名的Google、花旗、Apple(蘋果)、戴爾(Dell),「這些公司甚至有明確的員工同志社團」,在國外,同志友善企業撥經費贊助同志員工舉辦活動,以公司名義參加在地的同志大遊行屢見不鮮;Google台灣分公司不僅從2011年連續參加台灣同志大遊行,蔡瑩芝說,該公司今年甚至出動一輛花車的創舉,宣示該公司多元共融文化的價值。

陸續有企業想要了解如何才不會違法,邀請平等小組為員工開設培訓課程,內容包括:認識同志講座、同志平等政策與勞動權益、電影欣賞與映後座談,也有彩虹經濟趨勢分析等相關議題。她說,某些企業的友善主管較有平等意識,開設的課程甚至廣及無障礙、身體自主等內容。

一個不友善的職場環境究竟對LGBT+社群形成何種傷害?伴侶盟祕書長簡至潔指出,高盛集團內部曾做過一項研究指出,一個在職場無法出櫃的LGBT+員工,工作表現往往比其他員工更耗損耗能,一般員工若工作10小時,LGBT+員工便像是工作了13小時,3年內的離職率也高於一般員工。

積極推動並串聯友善企業已2、3年的伴侶盟,簡至潔坦誠企業同婚政策的落實與政治情勢習習相關。她表示,前幾年推動時並非順利,在挺同及反同的政治脈絡下,即便這些跨國公司在國外已是知名友善企業,可是在台灣仍抱持猶疑,2017年,她就曾邀請友善企業出席記者會,結果部分跨國分公司僅同意掛上公司Logo(見 職場上最難出櫃… 同志友善企業現身聲援)。簡至潔欣慰的說:「所幸同婚專法通過後,這些分公司人資部門很快地與母公司接上了。」

由伴侶盟理事長邱亮士推動成立的「台灣同志友善企業聯盟」,目前持續各項友善職場經驗的交流與學習。熱線與大平台於10月19日舉行「打開職場的櫃子」職場出櫃經驗談活動,是台灣首次舉辦「職場出櫃」議題的公開活動;伴侶盟也在10月24 日有一場友善企業座談會,讓企業體認推廣多元共融的精神,無論對於人才或品牌形象,有助於公司的永續經營(見 友善企業座談~「不可能期待每個人都支持」,跨國企業談推行D&I的挑戰)。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