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女人空間在哪裡?

by 陳怡君

女人行走、坐臥其中的大台北空間對婦女友善嗎?帶幼兒出門上廁所的媽媽、離家出走的女人、渴望自我成長的女人、拄柺杖苦於爬不上教室階梯的女學生…她們夢想中的台北空間應該要有哪些貼心的設計呢?

台北市長馬英九日前驕傲地表示,北市新建的公廁性別比已經達到1:3,然而老舊建築改建困難,因此市府研擬了「友善女廁」計畫,將選定部份女廁不足的公共空間彈性實施「男廁女用」。市長不敢輕忽女市民的「方便大小事」,公共女廁的問題依然困擾著許許多多的女人。日前在一場台北婦女中心舉辦的「打造女性友善台北城」的會議中,女市民紛紛吐露自己對公廁的想法,廁所數量足夠是最基本的要求,清潔與安全更是女人敢不敢踏入公廁解放的關鍵,另外,袋鼠族媽媽出門大包小包少不了,再加上到處亂竄的小孩,親子廁所、置物架是公廁需要多多益善的設施。

家庭主婦在家中勞動卻往往沒有自己的專屬空間。說起女人離家出走卻無處可去的窘態,open space會議中的中年女人們個個猛點頭。盧本文苦笑著說,離家出走有時候是一時受到委屈情緒低潮,需要有個安全溫暖的地方待著,然而家庭主婦當久了連這樣一個角落都找不到。她自己是選擇跳上公車繞一繞,反正也沒有地方去,最後只能摸摸鼻子回家。

女人心情不好時需要怎樣的溫暖空間安頓身心呢?說起想像中的「女人休閒館」,討論小組的五個女人個個七嘴八舌。24小時咖啡廳、旅館是一定要的,還得設立兒童托育中心,再加上美容及SPA的服務。最好是由政府提供交通方便的場地,交由民間團體經營。這樣姊妹淘談心、離家出走還能有個專屬於女人的明亮小窩。

另外與會者也建議政府拿著一把輪椅到處推,揪出台北市的「有」障礙空間,並建置一個無障礙的網路平台,告訴身心障礙者臺北市何處無障礙。

買菜、辦事、送小孩上學……女人使用空間也替空間打分數。女市民對台北空間設計提出林林總總的建議與期盼,有的意見具體可行,有的想法天馬行空。然而不是只有學者有能力批判,有心有生活體驗市民的觀點,超越了官僚與學界的框框,這些新鮮有意思的會議結論究竟能否化為政策參考,正等待後續觀察。

(本文作者為台灣立報記者)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