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親家庭親子管教大步走

by 李淑靜

「我的女兒和後來的爸爸一直很難相處,其實這個爸爸對她比對他親生兒女還要好,實在不知道她是怎麼想的,處在他們中間讓我感到無比的為難……」

「第二個婚姻對我而言,最難的是要和另一半的兒子相處,結婚之初我雖然明知道這是一個我必須面對的問題,可是即便我已經盡力討好,不用責罵方式對待,我的另一半仍然覺得我還存有偏心的成見,實在不知道如何做才能表示我的真心,而這段婚姻好像會因為孩子問題而再度面臨危機,我實在不願意有這樣的結局發生。」

「為了避免我的孩子成長過程中對我關心他、愛他們的心意產生懷疑,雖然我第二任先生希望我為他生兒育女,有一個屬於他的親生孩子,對這件要求我很遲疑……」

生命只要面臨選擇,都是一種冒險,再次選擇婚姻,無論是否帶著原親子女,也還是一種冒險,但必須相信我們都有能力承受,只要心中有愛,願意嘗試與學習,我們仍然能擁有第二個美麗的春天。願把我工作中曾接觸繼親們的心路歷程和他們曾經努力的方法,分享給繼親家庭的父母和孩子們。

單親家庭中的男女主角選擇再婚的原因來自於兩性情感依附的需求、子女成長中角色認同的需求、經濟支持的需求、期待擁有完整家庭的需求等等。在人生的旅程中再度選擇婚姻來滿足生命的需求,抉擇是經過一段複雜的歷程,存在著許多擔心、顧慮,曾經不斷思考及提出方法卻又不斷找出不可行的原因而否決它,所以這段過程可想而知必然是相當煎熬著預備再婚的人們。

不必過度擔憂親子關係

「春天後母心」的劇本刻畫著為人後(繼)母的、進入新的家庭中所面臨的種種考驗;社會現存「家庭性侵害暴力」的事件,報導著少女與繼父間的關連性;令人隨即想像到繼親家庭親子間的負面情感互動的可能性。事實上,最需要澄清的是親子不良的互動現象不是只發生在繼親家庭中,因為任何家庭都可能因為溝通了解的能力不佳,而產生親子關係不睦甚至病態關係。

所以繼親們要具備正確的心理建設,無須過度以為親子關係不能突破,都是繼親惹的禍,而過度擔心、焦慮,反而讓成員間的關係停滯無法有健康成長的機會。

關心子女再婚的接受度

多數繼親家庭的事實子女都是被告知、無選擇權、被動接受的狀況下組成新家庭,所以較難認同另一群陌生成員就這樣進入自己習慣的單親家庭生活模式之中,甚至覺得家庭給自己的愛有被瓜分的焦慮與危機。原有單親生活與生親之親密相互依賴,隨著新家庭的形成而可能產生失落彼此間的忠誠。

因此繼親家庭常會出現繼(父母)親與子女間的比較、抗拒、冷漠等關係,而造成夫妻雙方對子女管教的困擾。所以新家庭成立之前如何聆聽子女對重組繼親家庭的想法、認知可能發生的問題及如何調適,及溝通分享彼此的需要,使子女認同、尊重及參與抉擇的過程,這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過程。

協助孩子了解重組家庭的差異

不可避免的是繼(父母)親通常都容易被視為「局外人」,主要是每個家庭都具有其獨特的運作模式,當然子女習慣帶著對過去經驗或價值來評量繼親。多數繼親面對這樣的對待,有時在管教上以「生親為主、繼親為輔」,或是「生親扮黑臉,繼親紛白臉」,但是也在切切希望孩子可以認清新家庭的事實,彼此接納的期待下產生負面的情緒如委屈、沮喪、不平甚至氣憤孩子的不懂事,因而繼(父母)與孩子間很難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因此如果繼(父母)親能覺知繼親與原親家庭的差異,尊重差異並隨時學習溝通,多了解原親家庭互動中的規則與想法,主動認識孩子的特質,同時充分表達自己的處事態度及習慣特質,讓彼此可以在很短時間中互相認識及接納彼此的差異性。

繼親家庭有時具有環境上變動的情境,最常發生的就像「轉學」的事情,使孩子必須面對新環境的學習壓力,且缺少同儕人際關係,其社會支持性頓時減弱,再加上繼親管教與相處的適應,對未成年的孩子而言,都是需要更多的包容尊重及給予時間來建立彼此信任與親密關係。

要發展良好關係必須設法做到幾項重要的事情:

1. 認同新加入的家庭成員
2. 消除原親子女間的陌生感
3. 建立彼此信任感
4. 鼓勵家人真誠表達彼此想法
5. 調整家庭規則
6. 營造家庭溫馨氣氛

用關愛及鼓勵替代要求期待,相信可以增進彼此對對方的接納。

繼親家庭是二個原親家庭的重組,發生在生活上的相處適應,到習慣,到接納彼此,總是需要學習。我們知道「學習」是需要一段時間來逐漸更新新的、好的關係,但是家庭的步調是進行式,無法停止的,所以為了預防問題發生,聰明的繼親們在重組家庭的那一刻起,就開始學習尋求資源來分擔家庭壓力,加速適應的程度及家人互動品質。一般而言可以動員的資源可以先尋求最親近的親友開始,如果仍無法改善親子關係,此時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是非常重要的,別讓家庭問題因為尊嚴的因素而惡化,導致家庭成員心理受傷而難以復原,而倍感遺憾!

在生命的歷程中追求自己心靈歸宿是一種選擇,而任何選擇都具有不同的風險,我們不能因為有風險而害怕追求活化生命的機會。在成為繼親的角色時,只要我們願意付出愛,願意學習,耐心等待,相信我們原親家庭的孩子們會理解父母的需要,同時他們也會有獲得完整家庭照顧關懷的親情。

在此祝福所有繼親家庭獲得圓滿的生命,也期盼社會能夠給予他們最多的支持與關心!

(本文由國際單親兒童文教基金會提供,作者為台北市北投區運動中心社工師)

歡迎台灣婦女網路論壇單親家庭討論區,和網友聊聊再婚話題。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