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默許職場性騷擾的企業風氣

by 劉容任

近年來,女性的勞動參與率達到51%,顯示越來越多女性進入職場,然而職場的安全,特別是性騷擾的現況,更是影響女性在職場能否平等發展的關鍵因素。

性騷擾傷的不只是被害人,也傷害企業形象。Photo by LYCS Architecture on Unsplash

性騷擾是女性最普遍面對的敵意工作環境

現代婦女基金會2017年至2019年所提供的性騷擾諮詢,職場性騷擾佔了38%,而96%被害人皆為女性。近年我們大量至學校、社區、公部門、企業推動性暴力防治講座超過500場次,從個案服務及企業教育訓練的現場,都發現性騷擾是女性最普遍面對的敵意工作環境。

小美(化名)說:我跟主管出差的時候,主管問我內衣尺寸,還問有沒有性經驗!我跟公司申訴,公司卻說對方講話就是那樣,叫我不要大驚小怪。

王小姐(化名)則說:每次開會時都叫我們幾個女生負責泡茶,還被揶揄女生泡的茶就是比較好喝,跟主管反應,主管卻說是給我們表現機會,不要這麼敏感。

當事人明明表達了不舒服,主管會用自己的價值觀說服被害人「沒那麼嚴重」。Photo by John Schnobrich on Unsplash

上述案例顯示出女性在職場上遭遇的歧視對待,雇主的處理態度更經常違反相關法令。現代婦女基金會觀察到,企業常見的職場性騷擾不當處理狀況包括:

1.淡化嚴重性是常態

當事人明明表達了不舒服,感受卻不被重視,主管會用自己的價值觀說服被害人「沒那麼嚴重」。當公司主管、受理人員的性別敏感度不夠,帶有性或性別意味的話語被認為只是玩笑時,忽視這些言行就是性騷擾,使員工身處具有敵意的工作環境中,造成諸多困擾及不適,將會影響其工作產能。

2.歸咎被害人,忽略被害人權益

公司受理申訴時,部分主管會對員工表現出「你幹嘛找麻煩」的態度,這也是被害人經常面對的情境。有些公司可能會懷疑申訴事件的真實性、認為員工為什麼要把事情搞大;甚至當行為人是主管或有力人士時,常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犧牲被害人的權益。職場環境若充斥著默許性騷擾的風氣,將使員工二度受創,不但影響身心狀況及工作表現,更失去了對公司的信賴與尊重。

性騷擾是女性最普遍面對的敵意工作環境。Photo by Headway on Unsplash

性騷擾傷的不只是被害人,也傷害企業形象

雖然性別工作平等法明文規定,公司應依法受理員工在執行公務期間遇到性騷擾的申訴,然而被害人的申訴之路往往受到重重阻礙。職場性騷擾不但讓被害人身心受創,公司若處理不當,更將面臨了被檢舉的法律責任,造成生產力損失與衝擊員工向心力的問題,增加企業的處理成本。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2020)年將持續推動性別友善職場計畫,講座內容包含提升性別意識、增強職場人際互動技巧、了解性騷擾因應與處理為主軸,並將於今年推出「防治職場性騷擾工作坊」,針對企業專責人員進階授課,希望協助各行各業,共創性別友善的幸福企業!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教育宣導部督導,本文轉載自現代婦女通訊84期P.5,原標題「關注職場安全 拒絕職場性騷擾」)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