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是母親、是女兒、也是值得被重視的女孩

by 吳薇妮

每一次拜訪小羽(化名),都像在和時間打仗。在孩子哭鬧、尿布奶粉、被柴米油鹽擠滿的壓力日常中,想和小羽有高品質的討論,往往是困難的。但這一次接到小羽的電話後,有了極大的轉變。

凌晨兩點,陪小羽拿著垃圾袋收拾行李,連夜離開阿翔的家,那天的小羽,眼神中沒有遲疑或落魄,而是滿滿的堅定與勇敢。若是16歲的小羽見到現在的自己,一定充滿驕傲。

圖片人物與本文故事無關。Photo by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感受到無條件被愛 小羽的故事因此開始的

16 歲那年,升上高中的小羽透過好友介紹,認識了初戀男友阿翔。兩人的生活圈差異很大,在他人眼中,小羽是老師栽培的校隊選手、父母嚴格管教的女兒,她也認為自己和阿翔是「不同世界」的人。儘管身旁的人並不看好,但有這樣一位態度堅定、勇敢,並時常讚美、鼓勵自己的伴侶在身邊,小羽就像是踏入一個新奇且幸福的新世界。和阿翔在一起,她開始敢嘗試新的事物,也是第一次感受到──不用贏得比賽或凡事順別人的意、只要成為自己,就可以被「無條件」的愛著。

隨交往時間變長,越來越多人開始告訴小羽,他們眼中的阿翔和小羽描述的不太一樣,但小羽總想著只要自己全心付出,就能擁有最好的愛。青春的天真和執著,讓她總是在失望大哭後,選擇再次相信男友。在交往一年後,小羽懷孕了,渴望打造幸福家庭的她決定休學,從女孩成為母親,全心全意照顧女兒。成為媽媽後,和男友的相處每況愈下,一次次的爭吵中,小羽被打巴掌、掐脖子,甚至威脅傷害家人。小羽會狂吼、哭泣或想著要逃離,但心中始終懷抱著對女兒和男友的愛,告訴自己:再忍耐一下,男友願意賺錢養家和女兒,自己已是幸運無比。漸漸地,小羽開始相信,世界上除了男友,沒有人願意和她在一起,男友口中的「神經病、低能、可怕、沒人要的女人」就是自己的模樣……。

「成為一個好女人、好媽媽為什麼這麼困難?」

在長期的精神和身體折磨下,受傷的小羽還是熱情地和我討論,讓家庭「幸福」的方法,身為社工的我,有時也感到迷惘,心疼女孩逐漸失去僅存的自信,思考自己除了陪伴,還能做什麼?

走走停停一年轉眼就過了,當我回過神來,已經和小羽坐在咖啡廳,一起回顧他選擇離開的那一晚。小羽說,這段時間自己想了很多,有些事情其實心裡知道,但腦袋不願意相信。透過和社工定期討論、參加體驗活動、親密係團體課程,看似沒有帶來立即的轉變,卻在生活中慢慢累積,讓她開始有力氣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

小羽記得每一句真心的肯定、和其他女孩聊天時的自在感、老師帶大家討論伴侶互動的知識與感受。漸漸地,小羽看見自己不是男友口中的樣子。在那個再次被辱罵和暴力對待的夜晚,小羽鼓起勇氣、聯絡社工,確認女兒的安全後,決定要離開、尋找屬於自己的路。

「成為一個好女人、好媽媽為什麼這麼困難?」Photo by Luis Galvez on Unsplash

累積登上自信之塔的階梯

「現在知道家人是真的愛自己,為什麼還是有壓力?」

「分手但還是希望他有好的未來,男友過得好,女兒也會好。」

「看見前男友交新女朋友怎麼辦?還有機會看女兒嗎?」

「要讓女兒知道媽媽沒有拋棄她,我可以怎麼做?」

即使鼓起勇氣離開,小羽的心中還是有這些疑問, 關心女兒、家人之餘,她也開始懂得在乎自己。走過的痕跡,都留在小羽的生命裡,不同的是,現在她的眼神裡,看得見盼望。

許多人認為小羽這樣的女孩並不聰明,甚至會用「被愛沖昏頭」一言以蔽之,但我並不這麼想,因為這些困惑其實是一個女孩對「愛與關係」的探索呀!生命沒有標準答案,小羽只是比許多人提早開始尋找於生命、於愛的解答。

也許探索愛與被愛的過程,佈滿傷痕與淚水,但正因如此辛苦,我們更看見情感教育、家庭溝通、長期陪伴、理解與包容的重要性。讓更多孩子勇敢去愛,也有機會被好好愛著,因為像小羽一樣的小媽媽們,她們是母親、是女兒、也是值得被重視的女孩。而用心投入的每一次,會慢慢地累積成為她們登上自信之塔的階梯,讓她們在未來人生的路途中,走得更穩、更遠。

(作者為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社工師,本文轉載自勵馨會訊第152期P.12-13)

立馬瀏覽:《借我你的光-小媽媽日常攝影》線上攝影圖文展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