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攜手參加婦女國際會議

by 網氏

行政院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委林芳玫和台大衛政研究所副教授、也是世界心理衛生聯盟理事張玨近年來多次帶領台灣婦女團體參與國際性的婦女會議,例如亞太經合會婦女領導人會議、2005年甫落幕的聯合國婦女發展部暨非政府組織婦女地位委員會議、東亞婦女論壇……。聯合國仍為台灣官方禁地,非會員國的非政府組織卻可在此熱絡交流;台灣女性服務團體長期隔絕於國際組織之外,隨著全球化趨勢,關心婦女議題的各國民間組織積極展開互動互訪,促成台灣婦女機構日益與世界同步。

參與2005年聯合國婦女發展部暨非政府組織會議第49屆婦女地位委員會議的台灣代表,回國後,由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於5月間召開了一次分享會,部分與會者表示,台灣代表不熟悉國際議題、議事運作,行前準備及會議的召開益形重要,出席國際會議,猶如打仗,如何分工合作?考驗團隊每位成員的智慧。

自聯合國提出「性別主流化」(gender streaming)口號後,性別平權議題益受重視。一九七五年聯合國召開第一屆世界婦女大會迄今,每五年盛大舉行即可見一斑。多年來組團出國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以下簡稱台灣婦全會)認為我國一直無法突破外交困境,透過婦女團體國內外的結盟,實為柔性外交重要的一環,多年來的成果陸續顯現,不少國際非政府組織均表達與我國NGO組織長期交流的意願。

台灣婦全會指出,聯合國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是聯合國少數開放給非會員國簽署的公約,雖然我們不是聯合國會員國,藉由具有聯合國諮商地位INGO組織的參與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簡稱CSW)會議,至少可以達到以下目標:

1. 國際婦女運動與事務經驗的交流。
2. 分享我國性別平等暨婦女權力提升之成就。
3. 婦女政策與措施之國際比較與學習。
4. 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

台灣婦全會歷年組團經驗發現,聯合國經驗傳承在台灣出現斷層現象,無論是新世代或者是有經驗的NGO婦女議題工作者,普遍對聯合國的運作系統認識不足。

有鑑於參與國際事務的能力極待培養,為了深化NGO工作人員對女性議題的普遍認識,並建立NGO工作人員對聯合國相關女性政策主張及國際宣言的認識,台灣婦全會特地舉辦「女性事務國際講堂」系列課程。課程內容從聯合國相關公約出發並介紹其背景脈絡,結合本土女性議題及現況,透過活動帶領,著重教導學員資料蒐集、問題研究方法,並訓練學員具有問題分析與反思能力。

妳對參與國際事務有興趣嗎?歡迎姊姊妹妹踴躍報名。

課程主題:

1.總論
聯合國的重要女性政策主張和國際宣言、女性與武裝衝突
2.女性和貧窮
3.女性與教育訓練 4.女性與健康
5.防止對女性暴力 6.女性與經濟
7.女性與政治參與 8.提昇女性地位機制
9.女性與人權 10.女性與媒體
11.女性與環境 12.女孩議題
梯次 時間 地點
第一梯次
台北場
2005年9月30日至10月16日(9/30、10/02、10/08、10/09、10/15、10/16,上午9:00-下午5:00) 中華經濟研究院B003會議室(台北市大安區106長興街75號)
第二梯次
高雄場
2005年10月22日至11 月06日(10/22、 10/23 、10/29、10/30、11/05、11/06;上午9:00-下午5:00) 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高雄市三民區十全一路100號)

*招收對象:性別不拘,以NGO工作者為第一優先招募目標,其次考量招募學生、公務員以及其他有興趣的聽眾。全程參與並表現優良者,優先推薦參加國際會議。

*費用:全程酌收費用600元整(含午餐、講義費用)。

*報名及聯絡方式:
台北場: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電話:02-2733-4668#18 ,江美芬小姐,E-mail:fen@natwa.org.tw。

高雄場:
高雄市國際蘭馨交流協會,電話:07-235-2526,蘇秀娟小姐,E-mail:sik001@ms66.hinet.net。

欲知報名細節請參考網站http://www.natwa.org.tw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報名截止日期:
台北場:即日起至94年9月25日止,高雄場:即日起至94年10月15日止。

(本文資料由台灣婦全會提供,參考自《婦女權益報告書》、《婦女人權學習手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