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工作生命圖像

根據主計處調查顯示,1967年男性總體平均勞動參與率從78%滑落至2003年的68%,女性則由 39%,提升至47%。儘管女性勞動參與率的攀升,勞動市場仍普遍存在性別差異,主計處曾做過一項研究(饒志堅等,2003)以每人平等國民所得而言,台灣女性只有男性的55%,低於美國的62%、瑞典的68%,甚至低於中國的66%,女性所得幾乎只有男性的一半。

另外,根據一項全國性的「社會變遷調查」,在2002年家庭組的問卷中,受訪者被問到女性配偶因婚育而離職後,對家庭經濟影響如何?結果有77.2%的回答是「略有影響」及「幾乎沒有影響」,因為有五分之四的女性離職時,其收入根本不及三萬元,難怪當兩性面對育兒挑戰時,女性因低薪資結構,往往被迫離職投入無償的育兒工作。(張晉芬,2005)

雖然女性在勞動市場的弱勢處境,不少姊妹各自在職場中開展自己的一片天空,台北市勞工育樂中心和蕃薯藤HerCafe女性網日前舉辦「女子工作生命圖象」徵文照片活動,18位得獎者以細膩感性筆調娓娓道來女性親友勞動故事,為時代也為長輩留下可貴紀錄。本期網氏精選其中五名得獎作品,有終生投入農務女性的生命哲學故事、做過近10項工作對人生頗為滿足的年長女性、驕傲於外島軍護歷練及做Talking Girl的姊妹心聲,還有見證台灣草編?史興衰的阿嬤……,11月3日至11月18日連同前二屆得獎作品於台北探索館3樓城市探索廳展出,歡迎大家共享勞動文化之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