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蛋雞住到土雞的家:認識產蛋箱的祕密

by 李盈瑩

早晨的雞舍微風徐徐,成群雞隻自由穿越側欄,到一旁樹林空地盡情洗沙浴、曬太陽,這裡是以土雞放牧規格來飼養蛋雞的新竹有助牧場。

有助牧場主人羅世龍(左)與羅有助父子。黃聖凱攝影

從土雞養到蛋雞 放牧飼養為動物福利奠基

有助牧場為家庭式經營,哥哥羅盛譽負責飼餵與理蛋,弟弟羅有助負責對外宣傳與早年的市集通路販售,媽媽呂瑞珠則到鄰近的傳統市場販售自家雞蛋,至於年逾七十歲的爸爸羅世龍,則是牧場裡的靈魂人物。羅爸爸1966 年自農校畢業,人生首份工作就到專門孵育小雞的種雞場,後來也嘗試過養豬,但因養豬成本高,禁不起連年虧損,於是轉換跑道投入土雞飼養。2009 年前後,政府推行私宰禁令的風聲漸起,無奈之餘,只好利用現有的設施與場地,額外添購蛋箱,全面轉型為蛋雞牧場。

羅世龍苦笑說道:「沒辦法啊,我們的土雞並非統進統出[1],政府限制雞農自行屠宰,三天兩頭要送雞去大型屠宰場,然而各地送來的雞在那交會,反而更容易造成禽流感的溫床。我們每回從屠宰場回來,洗頭、洗澡、洗衣服,還要將車輛徹底消毒,但如果因為這樣就不養雞,既有的設施就全盤浪費了。」另一方面他也坦言,會剛好符合現今提倡的動物福利議題,其實是誤打誤撞,由於土雞本來就是平飼,外加他們還有放牧空間,如今只是將主角從土雞換成蛋雞,於是就形成了現況這樣在同業眼中「十分耗地」的飼養模式。小兒子羅有助也補充說明:「我們一棟雞舍約養1800 隻蛋雞,同樣的空間若轉換為籠飼可容納6到8萬隻!這是天壤之別啊!」

引進歐規產蛋箱, 省去繁瑣人力

小場的優點,是可以讓每顆蛋都看得到,而透過寥寥幾位家庭成員的經營模式,各環節也能嚴格把關。然而,在2017 年有助牧場全面更換為歐規產蛋箱之前,國產的產蛋箱因飼料盆置於地面,當期滿四個月半的母雞預備產下初蛋,某些個體很容易吃飽喝足了便就近下蛋,因此開產的頭兩個月,他們必須每日巡場,當發現有母雞準備隨地生蛋,就得一隻隻抱入蛋箱,這樣的教學過程不僅費時耗力,且一旦錯過黃金教導期,一隻母雞下地蛋超過一星期,就會成為「不良少女」,日後再也無法習慣在產蛋箱下蛋了!

歐規產蛋箱提供雞隱蔽的產蛋空間。黃聖凱攝

即便如此費心,過往的地蛋率仍高達10~20%,這些地蛋由於容易沾附雞屎,或因太晚發現而成為臭蛋,都會造成後續的銷售困難。根據羅爸爸的觀察,後來更換的歐規系統為高床設計,母雞在高床吃完飼料後,較容易順著動線來到一旁的蛋箱,自此地蛋率就大幅降低至3% 左右了。

令羅爸爸十分滿意的還有歐規蛋箱的「自動趕雞系統」。雖然相較於土雞,蛋雞較少有賴抱[2]的行為,但偶有幾隻母性堅強的個體會賴在箱裡過夜,甚至留下雞屎污染雞蛋。早年羅世龍得在天色未亮時就將賴抱的母雞請出去,並逐一取出蛋盤將雞屎敲除。如今有了自動化設施,每日淸晨四點,蛋箱成排的網狀格柵會自行開啟,正式對外營業;傍晚六點再準時打烊,微笑不失禮貌地慢送那些仍在箱內流連忘返的蛋雞大嬸,讓羅爸直呼輕鬆不少!

從小養、吃好料、通風隔熱逐一把關

一般養雞場為省去照料幼雞的過程,多直接購買三個月左右的中雞回來飼養,當母雞產蛋至一歲多、產能逐漸下降之際,會採取強制斷食使雞換羽的手段, 讓母雞恢復產能。相對於一般雞場,著重品質的有助牧場反其道而行,從一日齡的小雞開始飼養,讓益生菌從小就在腸道卡位,一路飼養至母雞產能慢慢下降,於一歲三個月左右就淘汰舊雞。這些淘汰雞除了製成滴雞精,也會透過化製機轉化為肥料或飼養黑水虻[3]的食源。這種「增頭砍尾」的飼養模式,增加成本、限縮產能,但能確保場內的蛋雞終其一生不用藥,穩定雞蛋品質。

雞有於高處休息的天性,牧場設置足夠的棲架供蛋雞休息。黃聖凱攝

為維護環境淸潔,有助牧場於每年4~10月間全天候啟動風扇,保持通風,並透過太陽能板的裝置隔絕陽光熱能,倘若氣溫超過36℃,會再啟動噴霧系統輔助降溫,避免母雞因炎熱而罷工。至於影響雞蛋營養及風味的關鍵因素──飼料,有助牧場也毫不馬虎,近年牧場自行調配玉米、黃豆、麩皮……林林總總共十多種配方,後來轉型使用非基改飼料,並額外添加益生菌,以及能夠破壞沙門氏桿菌細胞壁的中鏈脂肪酸,促進消化、強化母雞體質。

羅世龍回想童年,叔叔帶回來的畜牧相關刊物,他總能看得津津有味,彷彿畜牧是他與生俱來之天命。如今兒子回來幫忙,加上自動化的設施,工作量已大幅減輕,但即便如此,他仍習慣在淸晨五點起床,到雞場巡視一圈。度過上午的產蛋時段,午後由大兒子接手理蛋,此時母雞飯也吃飽、蛋也下好了,紛紛到放牧場洗沙浴、曬太陽、低頭扒土找蟲子。日日年年往復如此,羅家的養雞日常堆疊出餐盤中一顆顆安心的好蛋。

產蛋箱小知識

歐規產蛋箱特色 說明
自動趕雞系統 每日定時趕雞出箱,避免母雞賴抱,於箱內過夜排便,污染雞蛋。
高床 由於飼料盆放置於高床,可引導母雞至一旁的蛋箱產蛋,降低地蛋率(floor egg)。
產房空間設計 產蛋箱底面比國產的更斜,能避免母雞回頭伸長脖子去啄已集中在輸送帶的蛋。
自動化集蛋輸送帶 歐規產蛋箱自動輸送帶較國產的寬,能容納較多蛋,防止蛋滿出來吸引母雞探頭啄破。

[1]同一批雞同時進場、出場的飼養管理方式。

[2]母雞待在巢內孵蛋不願離開的行為,稱為賴抱。

[3]黑水虻可食用大部分的廚餘、動植物有機體等,且含有豐富蛋白質可餵飼禽畜,為近年農業循環利用的要角。

(本文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授權,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21年3月,204期。原標題「讓蛋雞來住土雞的家,放牧好蛋與產蛋箱的祕密」)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