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親嘴有理

by 小艾

親愛的偽偽夫人您好:
前一陣子我和同校的男朋友在校園內kiss,結果被教官看見了,我們都覺得相愛的兩個人親親嘴沒什麼大不了的,結果我們先後被教官約談。教官並未指責我,只是不斷說,我是個乖學生,一定是被男友強迫的,他會告訴我家長,叫我不要擔心,儘管我告訴教官,我是自願的,但教官根本聽不進去。最後我的男友因違反校規,被記過處分。我真的不懂這些大人,是不是得了「愛情恐懼症」?

生氣大人的小艾

親愛的小艾:
妳生氣的理由,我可以理解,也覺得妳應該生氣;大人可以談戀愛,青少年當然也可以,就連小學生也都會對異性或者同性感到好感,想要進一步交朋友,情感的流動是人類與生俱來且神聖的資產,這是人性,可惜,我們的社會文化常常以關愛為名,像是「為了孩子前途著想啦」、「談戀愛會誤了課業啦」、「女孩子會吃虧啦」等等名義,壓抑青少年學習愛情的功課,以致到了成人期,很多男人女人不知道怎麼經營自己的親密關係,不知道如何和伴侶相處,男人都以為只要外出賺錢養家,就算盡了責任;女人也以為自己盡心盡力煮三餐、將家裡打掃得窗明几淨、把孩子照顧好就是好太太?

中學校園不准學生牽手、親嘴的校規已延用數十年,一味地以禁止和抑制方式,卻從不教孩子如何談戀愛、如何在戀情中保護自己,也不了解愛情倫理的重要性。我認為,體罰可立法消除;或許我們也可以來訂個「中學生校園牽手親嘴」保障法,如何?

也曾在校園偷偷親嘴的偽偽夫人

(本文由開拓文教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