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笑話與抽煙—提神醒腦或有礙健康?!

by 楊茹憶

最近轟動的兩則職場性騷擾事件(民進黨男性主管揶揄女下屬身材與高等法院通譯對女同事的言詞侮辱),都屬於語言的性騷擾。結果是公開道歉與賠償20萬元,使得平常愛講黃色笑話的人感到大為恐慌。有人甚至擔心「新白色恐怖」的到來:從此男性都得「噤若寒蟬」嗎?

常聽到「黃色笑話是辦公室裡提神醒腦的良方」之論調,很像嗜煙者抵制戒煙的說法,然而,當煙味漫佈周遭,造成不抽煙者苦不堪言時,拒抽二手煙的運動於焉展開,大家同意提神醒腦是個人可以選擇的方式,但是請不要影響到別人。

而辦公室裡禁止性騷擾也是一樣,是保障不想受到騷擾者的人權。好此道者樂此不疲,的確有助提振士氣,但是,對於不愛聽者,可能是讓人困窘難堪、尤其是 那些指涉特定人的不當談法。當然,愛講愛聽黃色笑話的人也不是完全沒有言論自由,就像愛抽煙的人一樣,請找個適當的場所和同好們盡情享受,不要勉強別人接 受。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總幹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