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在天空自由翱翔的少年故事~彰化縣跨專業合作,建構兒少保護網絡經驗分享

by 胡珀銘、熊偉智

前言

精神暴力樣態繁多,對於尚待茁壯兒少的精神暴力往往因舉證困難,導致許多長期受害的兒少落在安全網之外,無法即時獲得保護,他們要的是溫暖富有同理心的支持,並給予他們足夠的保護傘,讓他們在雨天不再淋雨。

兒少需要的是溫暖富有同理心的支持,並給予他們足夠的保護傘,讓他們在雨天不再淋雨。彰化縣社會處提供

本篇文章在描述透過即時建構保護網,成功讓家庭生命脈絡獲得轉變契機的故事,而且從發起到故事結尾,兒少的角色從未缺席,更在過程當中看見我國社會安全網被彰顯的價值性。

「我無法選擇我的父母,我只知道『她』始終保護著我,希望我可以平安長大,『她』的世界裡只有我一個人,對她來說,全世界都很可怕,連我的爸爸都被她視為可怕之人,我只能無助的包容著這一切。某天我想當一隻鳥飛上天,渴望自由自在的空氣,期盼能夠在自由的國度裡做自己,那天我閉起眼幻想自己是隻鳥,揣摩鳥的動作,輕盈的身軀翱翔天際,直到我睜開雙眼,才發現我已站在頂樓圍牆的邊緣。」

建構即時與可靠的安全網

首部曲:危機介入

社政接獲通報立即召開完成網絡會議,參與者:學校導師、教官、學務主任、舍監、輔導師老師、心理師、社工督導、社工、轄區分局家防官,以及孩子的家長,在短短1小時的會議當中達成共識,並且讓所有專業各就各位,一同創造奇蹟,一個過往不太被注意到的需求,在所有的人的熱血下啟動!

建立防護網從裡至外各司其職,警政與社政和作,一同研擬聲請緊急保護令,避免加害人使用監護權,強迫進入校園內騷擾兒少,並依據兒權法56條啟動緊急安置,將兒少安置於適當處所。

家防官

「我們其實做到一個階段就結束,但是團隊中所有的夥伴都沒有放棄,我們堅持到最後一刻,讓這個事件可以順利圓滿達成。我們一棒接著一棒,棒棒不漏接,讓社會安全網足以撐住孩子,讓他還願意相信這個社會是富有溫暖的,值得信賴的不至於絕望。」

彰化縣警方測量少年母親距離校門口72公尺違反保護令的畫面。彰化縣社會局提供

續曲:跨專業合作

次日,母親仍在校門口等候,不顧教育、警政與社政的好言相勸;發動違反保護令過程中,所有人都是躊躇的,因為沒有急迫性與立即危險,更擔心著母親被釋放後可能的變本加厲,給予母親足夠的時間仍然不願離開,迫使警政依據違反保護令現行犯逮捕母親。

我們只能轉向司法,將孩子訴求充分告知檢察官,讓檢察官使用溫暖富有人性司法制度從同理心出發應該是最有效的方式,回應兒少的請求,由檢察官指揮社政、警政與醫療資源進入,運用社安網的架構,提供母親最適當的協助。

承審檢察官

「司法只是手段,當事人的利益,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終曲:自由翱翔的少年

住院半年後,順利取得相關資源及身分後,衛政資源可長期介入支持改變的結果,期間讓所有人可以定期前往醫院關心母親,讓母親充分知悉,這一切不是要傷害她,而是希望她他可以穩定下來,重建那破碎的家庭。

孩子在重建對於家的想望,並在過程中獲得療癒,找到屬於家的歸屬感︰「我就是活得很開心,在這件事情之後幫助我的家氣氛可以變的(得)更和諧,媽媽沒有錯只是他生病了,需要更多人幫忙他,感謝這快一年的協助,讓他穩定下來,我可以跟他對話,可以擁有家的感覺。」

社工

只因價值信念:「從個案的需求出發。」

總結

信任與跨專業合作在本案的進程推展中,扮演至關重要的元素,不管在網絡單位、親屬聯繫等各方面都顯示,唯有信任才能創造合作的默契,跨專業合作才能創造社會安全網的價值性,任何的個案服務過程中,不再彰顯個人主義或本位主義,而在過程裡創造對話契機,各司其職的在自己專業的崗位中,編織綿密的社會安全網。

(作者胡珀銘為彰化縣政府社會處保護服務科社工督導,熊偉智為兒保組社工。本文由台灣防暴聯盟菁網獎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