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傾聽就是一份溫柔的回應~訪吳可熙談性創傷

by 採訪/吳姿瑩、郭婉珣;文/郭婉珣

吳可熙:演員、編劇,自編自演電影《灼人秘密》,入圍2019年第72屆法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競賽單元,劇本亦獲得107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優等獎。代表作品有《冰毒》、《再見瓦城》、《血觀音》、《灼人秘密》,2015年以《海上皇宮》獲得東京短片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2016年以《再見瓦城》入圍第53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

吳可煕。攝影:趙為。場地協力 貳房苑 LivinGreen.雙好設計。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訪談如下:

現/現代婦女教育基金 熙/吳可熙

現:願意接受現代婦女基金會邀請,擔任性暴力預防倡議大使的原因?

熙:2017年 Me Too 運動在美國有很大的迴響,但在台灣,Me Too 運動沒有那麼熱烈,我當時看到新聞很驚嚇。那是演藝圈很大的新聞,站出來發聲的都是演員、模特,雖然她們在美國,但每一個人的處境和故事,我有很多觸動。

美國 MeToo運動啟發《灼人秘密》劇本誕生

我那時候每天追新聞,看了所有的採訪很激動,我不想要只是hashtag #metoo而已,我開始思考我還能「做」什麼?我是一位演員可以表演,可以寫劇本,於是我寫了《灼人秘密》的劇本、拍了電影。我們去了很多地方跑宣傳、參加影展,有一位男記者採訪後告訴我,《灼人秘密》裡面的世界就是他多年來內心經歷的創傷,真的就像魔鬼糾纏著他。不只他,因為這部電影,我聽了很多人的故事,我覺得能透過作品呈現被害者內心的感受,那些很難被述說的、沒有親身經歷就難以體會的痛苦,我想要有更多人能夠理解他們。所以我一直在關注和學習這個議題,我希望有機會再幫助更多的人,很開心能收到現代婦女基金會的邀請,一起合作。

現:今年性暴力防治倡議的主視覺,邀請可熙置身在名為「無助」的全白色裝置藝術之中,當天拍攝有什麼感受嗎?

熙:裝置中那些生活隨處可見的物件全部被漆上白色油漆,我覺得那個白色,是很諷刺的。很多人不明白受到性侵的被害者所面臨的壓力,其實來自社會對女性的期待,女性應該要乖巧、順從,女性被期待像白紙一樣純潔,你不知道如何說你的經歷和創傷,因為大家還是習慣先指責被害者:「你髒了!」白色就像在諷刺社會給女性的壓迫,究竟是誰不純潔呢?

當天看到裝置的時候很震撼,把一個慎重的議題用很直覺的方式呈現,那是很有意義的。站在裝置裡面的時候有一種被鎖住、孤立無援的感覺,創傷很嚴重的時候,你分不清那是現實還是惡夢,這些無助和混亂,你不敢說,你不知道如何說,當你經歷過一個嚴重的傷害,你和人的互動就不再那麼容易。

接受自己的害怕和脆弱,並向外求救分擔創傷的重量。Photo by Gabriella Clare Marino on Unsplash

接受自己的害怕和脆弱,並向外求救分擔創傷的重量

現:演員職涯中有遭遇過什麼困境或創傷嗎?

熙:因為想了解#metoo 議題加上寫劇本需要資料 ,我查到「 PTSD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我才發現很久以前我當臨演的時候,有過類似 PTSD 的症狀。那次拍廣告被言語霸凌,當時的羞辱讓我很受傷,可是我不想失去工作,不想失去表演的機會,我嚇呆了,把感覺鎖住,把廣告拍完,直到回家才突然激烈的狂哭。在那之後,現實當中看見一個物件就會把我拉回去那天的現場,我就像編劇一樣開始想,如果我說這句話、如果我不說那句話,結局會不會不一樣?畫面不停重演,無法控制停不下來,失魂的狀態持續了兩個禮拜。

現:怎麼度過創傷?

熙:第一關,戰勝自己,戰勝自己的心魔,接受自己的害怕和脆弱,那是有力量的。第二關,向外求救,在傾吐中逐漸復原,多一個人分擔創傷的重量,雖然傷口可能會一直存在,但疼痛會慢慢減輕。

現:訴說的過程有碰到不能理解的人嗎?

熙:當然有,當時我開始有一個想把這些經歷和看見寫成劇本的念頭,我想聽聽看對方有什麼想法。有過相似經歷的我是很敏感的,我只說了一些些關於我聽過的故事、女性的處境、性別暴力等等,他的眼神和口氣讓我覺得被質疑和取笑,「怎麼可能?你怎麼相信這種事情會發生」?但是你沒有遇過不代表它不存在,那時候我馬上就感覺這件事情不能說出來,就轉移話題談別的了。

社會的迷思和責備讓創傷像夢魘般難說出口

現:你覺得創傷為什麼會那麼難說出口呢?

熙:就像這次拍攝主視覺的兩個裝置藝術,白色是當他揭露經歷開口求助的時候,因為社會的迷思和責備,讓那份求助更加無助。所以對方的回應很影響復原,甚至會帶來更多傷害,他就會退回到深處,像黑色裝置表達的那樣,創傷就像夢魘一般,那是受害之後的身心狀態,很需要找到對的人述說。可是找尋也很需要力氣,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練習傾聽,相信對方告訴你的事情,靜靜的傾聽就是一份溫柔的回應了。

現:你會怎麼形容復原創傷或困境的歷程?

熙:我覺得它是一種轉化的過程,我很幸運的是身為演員,這些創傷能變成我表演和創作的養分,這是我找到和創傷共處的方式。轉化一定會很辛苦,但我相信在你身上發生的很多事情,都可以變成人生中的體悟或者養分,我們可能因此成為一個溫柔的人,用這份經歷去傾聽其他人的困境。當然,如果沒有類似的經歷,我們依然可以同理他人,讓大家更明白創傷這件事情,這需要很多人一起努力。

現:電影《灼人秘密》裡出現的小王子,是想要傳遞什麼訊息嗎?

熙:在小王子裡,狐狸告訴小王子說:「這個世界上真正重要的東西,是用肉眼無法看見的。」用心才能看得清楚,可是電影主角妮娜已經看不清楚了,她遭遇的性暴力當中有著複雜的名利和權勢關係,她的身心崩毀了。她創造出另外一個自己,就是電影角色:三號,時不時的提醒她那天晚上的事情,不停的重演、止不住的傷害。可是真正的她不斷強迫自己去忘記、壓抑痛苦,她才能夠繼續活下去。

這是我想表達的,在整個復原當中,被害者很想要釐清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到底真實是什麼,到底是誰的錯?他們說我不乾淨了?我有不乾淨嗎?他們說我裙子穿太短,是因為我晚上出門嗎?他們問我為什麼去喝酒?為什麼單獨過夜?我真正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我覺得很多時候的害怕和困惑就是來自整個社會怎麼看待這些事情、怎麼看待這些人,對社會而言,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呢?我們所處的世界,有這些不太對勁的、需要大家去討論的觀念,我們在對抗跟害怕的其實是這個東西,擔心大家,害怕這個世界不知道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不斷嘗試各種展開對話、產生共鳴的方式防治性別暴力。Photo by Mona Sorcelli on Unsplash

不斷嘗試各種展開對話、產生共鳴的方式防治性別暴力

現:對於性別平等、性別暴力防治倡議的想法?我們可以怎麼做?

煕:我覺得性別平等或者#metoo,是男女雙方「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我們今天在講的是某些人的行為、觀念或想法是不對的,我們把它拿出來討論,然後一起理解和改變。我遇到很多人會覺得說女性主義或講#metoo 就是在反男性,但是性別暴力是不分性別和性傾向的,女性主義是想停止父權體制對大家帶來的壓迫、不平等、歧視, 包含說男生不可以哭要勇敢,對男性必須展現陽剛氣質的期待也是父權的敘事。所以需要大家一起投入改變,不只是學校教育,要讓整個社會有性別意識。

像這次現代婦女基金會透過裝置藝術去表達性侵被害者的求助困境,就是一種很好的方式,我也藉由戲劇演出、劇本寫作、電影來講我想要講的觀點,我們要不斷的嘗試各種展開對話、產生共鳴的方式。這個過程一定很漫長,可是我覺得很開心能找到夥伴,我們要不斷的倡議,讓大家都成為夥伴。這個世界上,不只是女性,有很多人在創傷中難以求助和被理解,希望大家可以支持他們,就像展心復原計畫說的:「每個人都是復原力的一份子。」

現:今年的拍攝除了裝置藝術之外,還有一個植物系列,想傳遞植物凋零後還是能復原的意象,你會用什麼植物形容自己呢?

熙:我覺得我一直都在變,不過最近覺得九重葛還滿漂亮的,你看見它很鮮艷的那三瓣其實是它的花苞, 它真正的花是藏在這個花苞裡面的那小朵才是真正的花,它的莖幹有刺,生命力強韌,它會竭盡所能地想辦法遇到欄杆繞上它,跟著欄杆延伸。

我想要鼓勵遭遇創傷或是在某個生活困境的人,像九重葛一樣,你要記得你是有力量的,想辦法幫助自己,找出你心裡面的能量,去探索各種幫助自己的方式,攀爬到另外一個可能的途徑,你一定會再次綻放。

:最後,想和社會大眾說些什麼?

熙: 其實,光是求助就需要很大的力氣,如果有過創傷或遭遇性暴力的親友和你傾訴的時候,要記得他的揭露是因為他覺得你會相信他,請一定要更加悉心呵護那份信任、同理和傾聽他的故事,我們一起讓「說出口」可以不再那麼困難。

(本文由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轉載自《展心復原計畫特刊》,小標由網氏所編輯)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