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娘家

by 黃美雲

女人的一生,有不同的幾個家;娘家、婆家、自己的家、兒女的家,都代表了不同意義。

尤其是娘家。父母健在時,娘家是女人心目中永遠的避風港,寵愛與呵護,會使一個女人不知天高地厚。

父親的早逝,使我離家來台北,但是,還是時時刻刻想念家,家的吸引力極大無限,雖然當時來回交通費時,但仍對回家樂此不疲。

古人說:「死父路頭遠,死母路頭斷。(台語)」確實,四年前媽媽過世後,回到娘家的感覺完全不同了,媽媽在的時候,我回的是自己的家,媽媽不在的現在,我回的是哥哥家,我似來做客的。

逢年過節,哥哥嫂嫂都會來電叫我回去,可是如今,交通再怎麼方便,回去的意願卻變淡了。

今年端午節我回了娘家。哥哥、嫂嫂、姊姊們、姪女們一起包粽子,做事的做事、看熱鬧的看熱鬧,歡騰笑語。這樣溫暖、亢奮與歡樂的時刻,又豈是文字言語所能表達!

哥哥笑逐顏開的說:「以後都如此過節。」三姊接著說:「七月半要做糕,八月半要烤肉,妳一定要回來。」慷慨的大姊馬上計算需要多少材料,說:「我可以全數提供。」大家七嘴八舌搶著要出些什麼東西,像菜市場般熱鬧。

身為老么的我,哥哥姊姊們從小都寵愛,每次都給我好多自己養的雞鴨魚蝦、自己種的各色各樣的蔬果,讓我每次都滿載而歸。

娘家人彼此親密相處,多少歲月換得,這樣深刻的生活體會,其中有多少辛酸、多少愛恨、多少是非、多少對錯!在糾纏不清難分難解的混亂中,終於理出一個結論:滿懷感恩。

人,不能沒有家。

(本文轉載自台北市社會局台北婦女中心出版《女聲視界》一書)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