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銅板

by 遇翠

忘了那是五毛還是一角的銅板,
那是媽媽擺在小翠的手裡,
打發我再回到床上去,
叫我不要一直蹲在水盆旁邊,
大鋁水盆裡裝滿一家子的髒衣服,要趕在大夥起床前洗好,洗好了要煮稀飯弄早餐,弄完早餐要掃地,掃完地要去買菜,買菜要弄飯……


媽媽一件一件的大力搓揉著,
沒和我說話,
她的心事不會和我說,
5歲的我並不能理解:家庭的重擔之外還有不忠的丈夫,其他親人都在海峽的另一端的女人的苦悶……
這是一個寒冬的清晨,我蹲在門前看著媽媽洗衣服,
只有我和她,
不理會她一再說我應該回去床上!
我只想在這裡陪著……也被她陪著……
突然間,
她停下手來,
在外衣口袋裡摸出一個銅板,
放在我的手心裡,
叫我回屋裡去吧!
回到床上再睡一會兒……
我愣了一下,
轉身,
爬上樓,回到床上睡下。

這段影像如記錄片,時常在我的腦海裡重播,自己覺得羞愧,拿了銅板就去睡了,放棄了原先的堅持──陪著孤單的媽媽!很遺憾自己想表達的愛沒被收到,媽不了解我的心意,拿了一個銅板就打發我走!唉!定格的影像旁邊一直被自己註下如此的詮釋──愛被錯過!

前陣子腦子裡常竄來竄去生命中的影像,我好奇:這一再重複出現的影像代表什麼?在諮商師的陪伴下回首一段故事,讓我穿越時空重回到當時情境,解開了自己的誤解,感受被母親疼愛的溫暖和力量!

回到那個冬天的早晨,媽媽不知道怎麼讓小翠趕快回床上去,免得著涼!

怎麼叫都不聽……又不能停下手……家裡的事可是一件接著一件……

洗衣服難不倒我,倒是小翠生病了麻煩……

媽媽知道小翠想要有人陪,但是……

口袋裡剛好有個銅板,可以買一把小翠愛吃的糖,讓他歡歡喜喜的回屋裡去,別在這裡著涼,媽媽不需要你現在幫忙,等你長大,自然有得你忙!

原來愛沒有被錯過,或者說錯過的是愛的方式──愛在心裡口沒開,愛是真真切切的,那枚銅板已經化成一輪溫柔的月娘,常常在我心裡升起,提醒著我、陪伴著我。

(本文轉載自台北市社會局台北婦女中心出版《女聲視界》一書)

觀看次數: